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耕希望的田野——我市“抓小岗促全市”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25 08:3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六年来,小岗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因地制宜,扭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牛鼻子”,用产业发展带动全面进步。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4月16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漫步在崭新的“希望大道”上,脑海萦绕着《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优美旋律,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动情地说:“高质量乡村振兴雏形初现,《在希望的田野上》将是小岗村永远的主旋律。”

抓小岗促全市。在乡村振兴这幅美好蓝图的绘制中,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着力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奋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滁州样板”。

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滁州样板”

当日,小岗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及道路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标准化厂房工程)宣布开工,迈出小岗村致力于二产做强的重要一步。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小岗村坚持以农村党建为第一责任,以深化农村改革作为主线,一手抓富民产业发展,一手抓乡村有效治理,推动乡村富民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做优一产。“680多亩土地的耕作、管养和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种粮大户程夕兵实现全面机械化农业生产,得益于1.33万亩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治理。“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全覆盖,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与北大荒、安徽农垦等企业深度合作,先后扶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3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

做强二产。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盼盼食品早在2017年4月25日就走进小岗村。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精深加工各类农副产品30万吨,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在大力推进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小岗产业园建设中,总投资10亿元的小岗盼盼食品和总投资1.8亿元的蒸谷米等项目先后投产,农业产业化发展迈出新路。

做大三产。受疫情影响,小岗村当前游客较少,这也为景点提升留足时间,眼下,包括“当年农家”二期建设都在有序推进中。小岗村以小岗国家5A景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近五年累计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亿元。做强研学品牌,2019年以来累计培训学员3万余人次。

六年来,小岗村的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6169元增长至2021年的30500元,增幅88.6%;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80万元增长至1220万元,增幅79.4%。这片改革的热土、希望的田野,焕发出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当前,“百亿小岗”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小岗村正奋力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开创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建设崭新局面,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抓小岗促全市,展现乡村振兴“滁州作为”

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发展中的小岗村,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均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已然展现出现代化新农村的魅力和吸引力。持续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实现新提升、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小岗村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高质量乡村振兴的“滁州样板”雏形初现。我市正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坚持“抓小岗促全市”,深化改革再突破,乡村振兴再出发。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因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我市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市委农村工作(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建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五大振兴”专项小组。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去年,市委1号文件、2号文件均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市级领导“1112”定点联系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机制,40名市级领导帮助联系村谋划发展举措并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全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19次,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走访调研44次。市人大、市政协分别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列为1号议案、1号提案,强劲合力推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为全力以赴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市人大开展“年初问需要、年中问进度、年终问结果”,市政协开展“委员进村居、常委在行动”,全过程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部门联合统战、工商联等部门继续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启动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通过“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1622.69万元,居全省首位。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市投入5.25亿元衔接专项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持续深化“四带一自”帮扶,截至2021年底,144个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参与带动。在金融支持方面,成功发行5.5亿元的全国首单“乡村振兴权益出资票据”,全国首家村级乡村振兴基金在小岗设立,全省首家乡村振兴银行在小岗挂牌运营。深化稳岗拓岗,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7.34万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今年,我市将继续蹄疾步稳推深做实农村改革,不断擦亮滁州改革品牌,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力。以“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为主线,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篇文章,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滁州力量和滁州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滁州日报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下一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