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暖新闻

忠厚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记滁州市文明家庭陈华斌家庭

发布时间:2022-05-12 10:2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这个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他们爱岗敬业,勤劳节俭,热爱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这是一个爱国守法、敬业奉献的家庭

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他们一直坚守的信念。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都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陈华斌是一名年轻党员,不管是在乡镇工作还是在县直单位工作,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进取,踏实勤勉;妻子戈一娇是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组织充满无限热爱,工作认真负责,甘于奉献。正是因为两人对党和国家热爱和忠诚,夫妻二人始终在工作上给予彼此最大的支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夫妻二人首先想到的是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抗击疫情。由于身处外地和封城的限制,陈华斌也不放心刚坐完月子的妻子和刚满月的儿子一起冒险,经过对妻子和家人的耐心劝说和开导,陈华斌带着家人的嘱托和担忧率先返回单位,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020年7月,连续几日大雨让淮河水位告急,在听说了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防汛值班的消息后,陈华斌第一时间跟单位报告,也成为第一批走上淮河堤坝的“守堤人”。由于晚上巡堤无法回家,妻子晚上照顾小孩的压力就更大了,但妻子没有埋怨只有理解和叮嘱。她说,希望儿子以后像她爸爸一样,做一个有责任感、敢担当的人。

这是一个热爱学习、勤俭节约的家庭

陈华斌家庭热爱学习,虽然平时在单位都会组织集体学习,但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不管是文学类的名著,还是家风家训类的书籍,他们都积极从中汲取知识的养分。他们经常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和学习中的小趣事,同时还互相督促学习,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他们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始终把勤俭持家作为生活守则,穿衣吃饭以及其它生活琐事,他们从不和别人攀比,只求过得去就行。温馨、简单、平实的生活,是他们追求的生活理念。他们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积极落实垃圾分类的要求。

这是一个夫妻和睦、孝老敬亲的家庭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陈华斌夫妇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陈华斌工作繁忙,加班是经常的事,家里的事情经常无暇顾及,为了让他更好的工作,妻子戈一娇除了上班外承担了更多的照看孩子、操持家务的压力,妻子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陈华斌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由于小孩太小,年迈的母亲体恤儿女的辛苦,主动来帮忙照看。妻子体恤母亲的辛劳,下班回到家,就主动忙起了各种家务,在饮食上,也是尽量按着婆婆的口味来,精心安排适合老年人吃的食谱,深受母亲喜欢。在陈华斌的这个家庭里,虽然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等各种关系交织,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这个家庭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这是一个热心公益、邻里和睦的家庭

夫妻二人始终铭记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和志愿之心,在日常工作中,夫妻二人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网格区文明城市创建、植树造林,“爱中都见行动”等各项志愿活动,夫妻二人志愿服务时长总计超过600小时。热心待人是陈华斌全家的处事态度,他们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都热心帮助。他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佳)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小学:爱心义卖 传递温暖
下一篇: 永安小学开展“防御地震灾害,构建平安校园”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