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凤阳陈念:援助弱势群体 维护职工权益

发布时间:2022-09-30 15:4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陈念,凤阳县凤明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从2007年取得了律师执业资格那一刻起,她就在心中树立起一个目标:用心做人民律师,热心为人民服务。十多年来,她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办理了30多起残疾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及未成年人、孤寡老人受援案件,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办理了100多起维护职工权益的群体性受援案件,维护了2000多名职工的合法权益。

主动担当,为弱势群众保驾护航

从2008年起,陈念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弱势群体办理案件。每成功办理一起案件,陈念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那就是“时刻践行公益理念,大力帮扶弱势群体”。

2011年,一名聋哑妇女来到陈念的办公室,由于不会说话,这名妇女无法表达来意。陈念拿起纸笔,用书写的方式和这名妇女进行交流。得知这名妇女由于天生残疾,婚后一直受到丈夫的歧视、虐待,轻则辱骂,重则殴 打,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来到这里咨询离婚事宜。了解情况后,陈念带着当事人到医院治疗并开具伤情证明,到辖区派出所及妇联等走访登记。在做好起诉前的大量准备工作后,陈念代理当事人向县人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被告人承认了错误,在当事人坚决请求下,最终法院判决离婚。

敢于作为,为广大职工维护权益

陈念经常办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建筑工程与房地产纠纷等诉讼案件,还承担了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经常与企业老板打交道。这些老板经常劝她不要和那些公司、企业作对,说这样对她的律师事业发展不利。她说:“经济收入不是律师的全部,维护公平正义才是律师的根本,企业合法经营,我维护企业的利益;损害职工利益,我同样要维护职工的利益。”

2014年6月,位于凤阳经开区的某公司工人陈某在操作压铸机时,左手被挤伤,经诊断伤情为左2、3指开放性骨折,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出院,因陈某未和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公司迟迟不予赔偿。陈某找到了陈念,陈念帮助他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本次伤害为工伤,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其劳动功能障碍程度为十级,并代理当事人向凤阳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被申请人同意调解。

2015年底,凤阳县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拖欠社会及银行借贷而逃跑,同时拖欠了近200名工人的工资。法律援助中心将该案件指派给陈念,陈念深知这个案件很难办理,但并没有丝毫犹豫,接下了案件。她首先安排职工推举代表人,再和用人单位会计核定拖欠工资金额,申请劳动仲裁,申请强制执行,最后通过保全应收货款,拍卖成品等一系列的法律手段,让工人都拿到了血汗 钱。

乐于奉献,为社会公益尽职尽责

“作为律师,应该多承担些社会责任,为政府和社会分忧。”陈念是这样说的,同样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她平时业务繁忙,但是在每次的接待工作中,她都能充分利用法律娴熟优势,认真地帮当事人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农民工、下岗职工、贫困户是她的常客。对他们的到来,陈念每次都是认真接待,基本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困必解。

陈念不仅热心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还热心于社会公共事务,2019年10月,她担任县妇联小岗村家事调解员,为小岗村解决了几起家庭问题。2020年8月,她参加了凤阳县女知识分子、女企业家联谊会,并积极捐款捐物,多次参与联谊会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及老弱病残群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至2021年,她先后被评为凤阳县“优秀律师”、县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县“三八红旗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2月,当选为凤阳县十七届人大代表。2016年8月,被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省维护残疾人权益优秀律师。2020年12月,被安徽省律师协会授予“突出贡献奖”。(陈友田 刘永明)

陈念宣传法律知识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下一篇: 凤阳窝沟封闭进校园公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