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殷涧镇古塘村:道德评议会“议”出好风尚

发布时间:2022-12-06 08:4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赵萍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8年,疫情期间她还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负责公共场所消杀工作,我推荐赵萍为‘身边好人’。”近日,殷涧镇古塘村道德评议会上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上,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照评选标准,就古塘村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评议,推荐了村民心目中的“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等,倡导大家争做弘扬文明新风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同时,将该村近期出现的相关问题摆到桌面上讨论,指出了不合理之处,并集体协商了解决办法。

据悉,2022年以来古塘村道德评议会先后评选出“身边好人”11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各3人,通过道德评议会化解矛盾纠纷5起,整治不文明行为20余次。

“道德评议会不仅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弘扬凡人善举,凝聚和传播社会正能量,还能解决村民矛盾纠纷,及时消除不文明现象,成为了乡村治理的新力量。”古塘村党总支书记詹星月表示。

为教育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该村通过“好人榜”、诚信红黑榜、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广播、宣传车、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了移风易俗宣传,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2022年,该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移风易俗亭等阵地,联合“杏林春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好人”宣讲、阅读分享、家风故事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放映等移风易俗活动26场。

下一步,古塘村将进一步完善道德评议会制度,注重发挥道德典型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强化居民道德教育、促进乡风民风改善,让道德文明的种子扎根在每个村民心中。(朱蔡银 白佳乐)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科技馆探索“科普+旅游”发展新路
下一篇: 玄武街道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