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凤阳法院举行农民工工资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1月29日下午,凤阳县人民法院集中为47名农名工发放执行款17万余元,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绿色通道,让农民工打官司省心省力

2021年,白某等47人受雇于曹某、魏某某、魏某合伙经营的企业。因6至7月份工资未发放,在凤阳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调解下,由魏某某、曹某等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欠款金额,后曹某在2021年7月支付工资款177188元,魏某某与魏某共同支付32579元工资款,尚欠工资款17万余元未支付,白某多次催讨无果后,无奈诉至法院。在了解到此案当事人较多又涉及农民工工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凤阳法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将案件繁简分流到速裁团队。承办法官迅速联系被告,一方面明确指出其行为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释法明理普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在法律和政策上的相关规定。经过审理,依法判决曹某、魏某某、魏某支付白某等47人工资179969元。

强力执行,不能让农民工既流汗又流泪

2022年11月15日晚,“凤阳法院”抖音官方账号进行执行直播,期间有92.6万网友在线观看。在此过程中,执行干警得知本案执行人魏某某正在家中,便火速赶往该地,将其成功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主动作为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共鸣。最终魏某某在强力执行的威慑下,将下欠的工资款打至法院执行局账户。

同年12月13日,凤阳法院依法处置了涉案企业部分设备,剩余款项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一致同意年前一次性付清。2023年1月20日,三人所欠工资款全部汇入法院账户,至此,拖欠近两年的农民工工资全部到账,该案执结。

1月29日下午,白某等47名申请人在法院有序办理领款手续。虽寒意袭人,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似春光明媚。

多措并举,依法保障农民工胜诉权益

为扩大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效果,凤阳法院建立健全执行宣传常态化机制,积极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主流媒体沟通合作,通过报纸等传统手段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营造为农民工维权的强大声势。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凤阳法院”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法院开展执行攻坚、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短视频内容,全力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引导被执行人由“要我履行”变“我要履行”转变,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开展“体验式”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抖音直播活动,广大网友直击法院发放农民工工资、凌晨抓“老赖”等活动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此外,凤阳法院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送法进企业”暖企活动,既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也着力宣传以提升农民工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凤阳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审判执行,始终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切实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以真金白银兑现农民工胜诉权益。2022年,共办理涉农民工“讨 薪”案件437件,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554.23万元,用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农民工送上新年“大礼包”。(彭婧 许聪)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临淮关镇:开展“共创节水家园 共护美丽淮河”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篇: 临淮关镇太平社区助推“平安铁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