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草根艺人“红”遍鼓乡 ——记县老体协“钱杆子艺术团”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凤兵

发布时间:2023-03-27 16:0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周凤兵,男,1966年8月出生,凤阳扬子江物业玺园菜市场管理员,国家级非遗“凤阳民歌”的杰出代表,市级非遗“钱杆子”传承人,曾先后参加中央电视台《秋收中国,粮安天下,丰收中国》《美丽乡村行》《幸福账单》等演出活动。他还到合肥、蚌埠等地培训“钱杆子”打唱,义务教学10000余人次;还组建了“钱杆子艺术团”文化志愿服务队,创作了原创节目30余个,并常年活跃在社区小区、乡镇村庄等,已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为近50000名乡村居民送上了“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热爱文艺的“草根艺术家”

出生在农村的周凤兵从小热爱戏曲,只要村里来了下乡宣传队,他就去看,跟着学习唱歌、打快板、戏曲表演,有时还帮宣传队打个锣鼓、配个角色,只要能做的他就去做,不懂的就跟着问。慢慢地,周凤兵不仅学会了唱歌表演,还能自己策划、创编节目。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没有时间就白天工作、晚上学习,随着不断的积累,他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不仅学会了凤阳民歌、大秧歌、快板书,还从民间老艺人那学到了打钱杆子的手艺。

从民间学成的本领,还得让基层群众高兴满意。周凤兵当即决定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和身边好人好事,编排创作适合在基层演出的快板书、民歌、大秧歌等节目进行表演,很受村民们的欢迎。他还多次参加大型演出活动,多次获得“凤阳县民歌奖”等荣誉。

乐此不疲的“文艺志愿者”

2010年起,他吸收了一批文艺爱好者组建了钱杆子舞蹈队,在传统节庆、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到全县各地进行义务演出,每场演出10-20个节目,节目都是传递党的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内容,府城镇、板桥镇、小溪河镇小岗村等地均有他举办演出的身影。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受邀到县文化馆、县老年大学上课,教大家打钱杆子。2019年初,周边地市的文化馆、艺术团也找到了周凤兵,邀请他去指导教学,周凤兵只要有时间就到合肥、蚌埠、明光等地去培训打钱杆子。截至目前,他已培训了10000余人次。

无私奉献的“好人志愿者”

疫情期间,他以“艺”战疫,创编了快板书《防控疫情十大劝》《疫情防控听我谈》及民歌说唱、钱杆子表演等7个作品,采用宣传小喇叭、抖音、小视频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在疫情平稳时,就到社区小区、公园广场宣传疫情防控。2020年6月,周凤兵被评为“凤阳好人”。

成为“凤阳好人”后,周凤兵一如既往地热衷于做好党和政府的“传声筒”、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到城乡各地演出,将党的最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作为“身边好人”志愿者,他多次随“爱在凤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去慰问孤儿、困难“身边好人”,继续无私奉献,用爱发光。(成超)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民政局开展诚信宣传进社区活动
下一篇: 县委党校召开中华民族发展史专题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