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文物中的母子情

发布时间:2022-05-09 10:0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舐犊之情。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汉代就通过举孝廉的方式选拔推选人才为官,孝廉是孝顺父母、办事廉正的意思。“孝”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文物承载着古人的思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文物中的母子情吧,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永远美丽!

1、东汉·哺乳俑四川博物院藏

1972年出土于四川资阳县南市,高21厘米。

该俑身着交襟长袖,盘坐,高梳发髻,头戴巾,面带微笑,左臂环抱婴儿,表现出一位母亲的慈爱形象。

2、唐·母子俑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高8.1厘米,红陶质,施彩绘。出土于陕西省长安县。

此陶俑梳峨髻,上穿交领窄袖长衫,下着及胸曳地长裙,臂弯里有一个可爱的婴儿靠在母亲的肩膀上。

3、北宋 王居正 《纺车图》

绢本设色26.1x69.2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幅画表现的是北宋时期女子户外劳动的场景,其中劳动中的妈妈形象特别令人印象深刻,坐在纺车前的妈妈一手抱着吃奶的孩子,一手纺线,在她旁边的则是在玩耍的大孩子。

古人常以萱草代指母亲,母亲的居所被称为“萱堂”,母亲的生辰也被称为“萱辰”。借萱草比喻母爱,如孟郊的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萱草也是文物中常见的装饰纹样之一。

4、定窑白釉刻花萱草纹盘,北宋,故宫博物院藏。

高3.4厘米,口径16.9厘米,足径5.6厘米。

盘撇口,弧壁,圈足。通体施白釉,口镶铜釦。盘内划花装饰,满饰缠枝萱草纹,外壁光素无纹。

5、明皇陵神道的石象生

明皇陵神道的石象生中有4对石羊,石羊两角弯于下,半跪半卧。

神道中设置羊的意向,大致有两种含义,一是“吉祥”之意,说文云:羊,祥也。二取“羊有跪乳之恩”的思想,表达孝道。小羊羔吃奶时总是跪着,仿佛是在感谢母羊对自己的养育之恩。

朱元璋治国时,推行以孝治天下,重视孝道思想。在明皇陵陵寝的营建中,饱含着朱元璋对父母亲的“孝道”及对家人的感念。(唐莹 刘欣)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