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我不愿错过每一帧的美——观《朗读者》有感

发布时间:2022-08-26 09:2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美丽、温情、感动、力量,我这样形容《朗读者》,它不仅是一台节目,更像是一缕春风、一股清流……

《朗读者》将书中的知识、不为人知的平凡故事搬到电视屏幕前呈现给观众,我将对它的喜爱写进我的文字里。如若不是对它喜爱之深切,又怎会在闲暇之余提笔书写。

《朗读者》中朗读的不仅是书,更是朗读者们的故事。走进《朗读者》,我见到了无数默默坚守岗位,直到成为行业顶端的人才,也读到了无数功成名就人士背后的辛酸苦辣。翻译家周克希用12年的时间翻译了普鲁斯特《追寻逝去的时光》其中三卷,他在朗读者中说:“我只有星期七,没有星期天。”当《鲁迅全集》、《骆驼祥子》、《老人与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这些书籍,出自他们的朗读之后,我仿佛领悟到书中文字更加深层的含义。正如主持人董卿所强调的,“一个人,一段文,把文章和个人经历、个人情感融合得恰到好处,才是这个节目最大的成功。”他们朗读的同时,也正在写书,他们用走过的繁华绚烂的经历,写给观众们看。

康巴汉子斯那定珠花费10多年时间,用完全部积蓄,曾负债1亿元,只为修一条通往家乡的路,被誉为现代版的“愚公”;脊柱外科专家刘海鹰从事脊柱外科近30年,曾戴着颈托和护腰为病人手术,甚至给病人做完手术后,自己再被推进手术室。一次次在脊柱这个被称为“生命的禁区”里动刀,一次次在生命的禁区创造奇迹,救活无数的生命告慰他因劳累而早逝的母亲。

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和他的妻子原连庄,用40年的时间研究小麦和大白菜育种,被称为“麦爸菜妈”。对他们来说,种子就仿佛是最独特的文字,在一片片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了对农业技术,对这片大地,对彼此最深挚的爱。

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从医70载救治1.6万肝胆病人,96岁依然坚持每周至少3台手术,用一生倾注一件事。

中国14亿的人口中,伟大的人实在太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点:坚守。穷其一生,只为完成心中那份坚守,虽崎岖但从不轻言放弃。故事令人动容,动人心弦,每每讲到动人之处,屡次让我满含热泪。他们的精神,足以激励每一个人,足以代表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力量。

我是一个畏惧时间流逝的人,很多年没有看过电视剧,看电影时会用1.25倍甚至1.5倍的速度,想看却又不想把时间花在电视上。而在看《朗读者》时,我是不愿意快进的,不愿意错过每一帧的美,故事美、人物美、画风美、声音美,就像春风抚慰一般,平息焦躁的心灵。正是这种沉浸,《朗读者》又教给了我很多。

对于青春,脚踏大地,纵然会偶遇泥泞,相信一定会磨砺青春,让人生焕发出与众不同的光华,这光华也必将与我们的时代交相辉映。

对于选择,有人说,我们这个时代不缺机会,势必会让每个人面临很多的选择。无论如何,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出一个在日后回想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对于亲情,亲情永远是每个人最宝贵的东西,它是与生俱来的安全感,不用费力讨好,也无需努力争取。

对于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段段入心,《朗读者》教给人的太多,又怎能用三言两语一概而论。时隔3年,第三季再一次向观众走来。对我来说,像久违的老师,更像盼望已久的朋友,希望《朗读者》能够一直陪伴在身边,透过这个窗口,认识世界,发现人间绝伦的美。(余闯 吴超)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六月水暖(广播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