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秋之韵

发布时间:2022-10-22 11:3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秋高气爽,不知不觉到中秋了。白天也没有那么炎热了,向窗外望去,金灿灿的阳光,仿佛在诉说这是个收获的季节。此时的秋天,它离开了春暖花开时的骄艳,告别了夏日骄阳似火时的热浪,带给人们的是满山遍野丰收在望的喜悦,这是大自然馈赠给人们的最好礼物。

退休了时间也多了,邀请几个朋友,开上私家车来到城市森林公园,来享受大自然森林的氧吧。秋天的艳阳,微风拂许,仿佛少年在拍打我们的肩膀,温柔而缠绵,好不惬意。它淡泊平静的气候,人们体感的舒适度达到了最佳,它还蕴藏着妩媚成熟的美,也包含着温柔多情的秋之韵。

登上山顶,向远处眺望,山林中金黄树叶中夹带着一片片的红和一片片的绿。还有山下那水平如镜的池塘,倒映着眼前的美景,格外的好看。这是凤阳县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它既是城市森林公园、又是乡土植物园,又是工业区和城市居民生活区之间的生态屏障,目前新栽植物15万株。这里的自然环境好,空气格外好,没有污染,天是蓝的,草是绿的,水是清的,也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山脚下,红色的塑胶跑道从山下,一直螺旋式地修到了山顶,我们在散步中偶遇长跑运动员,他们挥汗如雨,在此进行训练。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了车水马龙的公路,只有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诉说着昨天的故事,不远处几对喜鹊在树上的爱巢边秀着恩爱,有的用嘴在给对方梳理羽毛,仿佛在说让我们的爱情天长地久。此时的人们也相继出来散步或者骑自行车,年轻的伴侣,三口之家,有的是一家三代人,三三两两漫步在森林中,有的还拿起相机或者手机拍照,留下美好的记忆,憧憬着美好的生活。

秋天的景色很美,蓝天白云在我们的头顶上萦绕,天高云淡,层林尽染,站在山顶远远望去,仿佛感觉到这里就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秋天是孤独的,是寄托愁思的季节;秋天是浪漫的,到处飘香着,沉甸甸的果实;那树梢绿中泛黄,偶有几片橘红色的落叶,像蝴蝶一般在风中尽情地舞动着婀娜的身姿,时而翩翩而下,时而随风而行,时而转圈,此时是在以最优美的舞姿向大树告别,在地上寻找他们可爱的伴侣。此情此景美不胜收,何必去香山看红叶呢?此时我想起了唐代杜牧的《山行》两句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虽然说现在不是深秋,但是他正在小步快走地向我们赶来,这一年又快要过去了,我们人人也长了一岁。草丛中有许多花草,已经结出了光亮的种子,野花也散发出诱人的芳香,还有几朵没凋零的小花,一小簇一小簇的聚在一起,也十分可爱,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供人们来欣赏,爱护一草一木是我们应该做的。山下的池塘倒映着夕阳灿红,秋韵湖水,清澈见底,偶然还能见到鱼儿在水中相互的追逐着,行进中伴随着我们手机的蓝牙音乐,一边走,一边唱着我们熟悉的歌曲,累了坐在草丛中,喝上两口自己带的清茶,听听鸟儿唱歌,听听秋蝉鸣叫,好不惬意。任思绪飘远,想着我们从童年、少年、青年、到老年,想着我们的风华正茂和老当益壮,正在步入暮年;我们一直在奋斗前进着,我们没有浪费青春年华,我们青春无悔,无悔青春,想着我们曾经的苦和累,有我们的汗水,有我们的泪水,付出总有收获,都会结出秋天美丽的果实。(张淮建)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六月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