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凤凰山下张老庄

发布时间:2022-11-09 16:5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老凤阳县城西南隅八里的地方,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山叫凤凰山,又称凤凰咀。实际上是一座土山包。平常步行过去感觉离县城挺远的。凤凰山的南侧和东侧,分别是张老庄村张巴村民组,后李、九连张、大牛营村民组。再往东去就是小牛营、余庄、留守司了。张老庄村的九连张就是我的祖籍所在。

凤凰山北侧,有大片美丽的湿地,深秋时节不少候鸟都来到此地。大观杨和枫杨像村庄北部一道屏障,把农家和城市隔开。一条小山涧自西往东流去,一直延伸到老人桥东部乃至独山,进入老塘湖后,成为濠河的重要支流。

以前我来此地,感觉像是到了天边。那是因为人小见识少,没有去过多少地方,眼界不开阔。后来人长大,去了许多地方,看的东西也多了。到乡下脱离了束缚,人心如风筝一样飞上了天际。每每见到村庄北部茂密的大观杨树群,还有庄口喳喳叫的鸡鸭鹅,村道南那一望无际的水稻田,路旁的野花,都让人心醉,舍不得离开。

雨后的今天,我又来到了凤凰山,西侧已经变成笔直宽阔的涂山大道,从南到北一直通到凤阳经济开发区,凤凰山北侧宽阔的柏油路直通如意河新区,连接中都大道和洪武大道。凤凰山的东坡有大片桃园,一直到九连张和大牛营,村道旁边大片水稻也低下了头,等待着主人去收获。

站在九连张路口北瞧,以前大片的杨树林已不见踪影,到处都是施工的机械。农田和农舍一起开发,此地成为新城建设的重要部分。

出了九连张,来到大牛营。我扎好自行车,驻足再往北看,凤凰山下的小山涧现在已经是村姑变美女,成了“如意河”,成了凤阳响亮名片。涧湾疏通开宽后一直延伸到洪武门水网地区。如意河南岸是正在建设的“龙蟠大道”,一直通到老人桥(凤阳——殷涧公路)。河两岸是凤阳新城建设的制高点和闪光处。清澈见底的如意河南北侧,形态各异的高楼大厦和居民小区,一个接着一个。

两小时后,回到居住的皇城名居小区。电脑打开,记录一下今天的收获,写出《凤凰山下张老庄》。(张建人 张茂茹)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