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建议减轻中小学教师行政压力话题登上热搜。她注意到,许多中小学教师群体每天要完成各种任务过多,导致没有足够时间提升教学质量,关心学生心理成长变化。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然而,“减负”却成了中小学教师群体长期以来的心声,也是教育领域的一个痛点、难点问题。
具体减什么呢?催缴医保、禁烧秸秆宣传、消防安全、防溺水、反诈……一项项与教学无关的任务都压到了老师的头上。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与光明日报发布的联合调研结果,60.8%的受访教师表示,参加各类检查考核、创建活动等非教育教学工作量“明显增加”或“增加”。
对于教师来说,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是首位;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听懂课、考高分是首位。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教师拥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明面上看,教师一天可能就只需要上几堂课,工作量很小。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教师需要在上课前制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过程、批改作业、分析学生学习情况等等。一位在讲台上谈笑风生、总能教出高分学生的老师,在背地里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并非某些“拍脑袋”决策的领导能体会到的。
授业解惑的时间和精力尚且凑不出来,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等需要耗费老师更多心思的教学方法又将如何应用到实践,还谈何传道呢?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相信这是每一位人民教师走上三尺讲台的初衷。然而当他们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上时,却发现自己面临着各种与教学不相关的事务,难免会造成心理落差,降低老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有调研显示,表示“不愿意继续从事教师职业”者占比达35.5%,“比较不愿意”占比26%。
当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受挫,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时,还指望老师能够俯下身来与孩子交流、耐着性子去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吗?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民族未来。与家庭、社会相比,学校可以提供专业、全面、有组织的教育,教师更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
传道授业解惑——师者主责。给教师减负,为他们创造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听读书声”的条件,才能让他们安心走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正轨上,潜心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育出更多灿烂的“花朵”。(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全国两会的“安徽声音”,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