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如此“文字游戏”玩不得

发布时间:2022-10-17 10:2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10月9日,河北廊坊,女生花10元网购洗衣液,到货后发现是“蓝月壳”。据李同学称,室友花10元网购了一瓶洗衣液,另外一个室友好奇自己买的一小瓶都15块,这个怎么才10元,到货后细看才发现商家把商标遮挡住了,当时大家都在笑,希望消费者在网购时擦亮眼睛。

洗衣液是很多家庭常备的洗化用品,其中蓝月亮洗衣液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也是国内市场的知名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河北女生购买蓝月亮洗衣液却意外收到“蓝月壳”,看似不可思议,但是看完视频我们惊讶地发现,这款所谓的“蓝月壳”洗衣液,无论是包装形状、图案还是外观颜色、字体,都与蓝月亮具有极高的相似度,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购买时稍不留意,蓝月亮就会变成“蓝月壳”。

有网友说,花10元网购洗衣液,到货后发现是“蓝月壳”,是因为女生没有仔细辨别,所以吃亏上当自己也有一定责任。这话说的似乎没毛病,但是很多人都有惯性思维,在外观存在极高相似度的情况下,谁能想到蓝月亮的背后藏着的是“蓝月壳”?而且,从商家店铺的页面截图来看,“壳”字的上半部明显被“买一次用一年”的宣传用语遮挡,这算不算虚假宣传或故意误导消费者?

有记者联系到了销售“蓝月壳”洗衣液的商家,询问这款洗衣液是不是蓝月亮品牌,但是对方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表示并不是只有大品牌才好用,“蓝月壳”(是)正品,支持试用,而且不满意还可以退货。由此看来,商家对自己“蓝月壳”洗衣液的质量还是充满自信,不过他们忽略了一点,如此经营不仅涉嫌误导消费者,还存在碰瓷知名品牌的嫌疑,有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

近年来,喜欢玩“文字游戏”的产品不在少数。想买瓶雪碧解渴,快喝完了才发现是“雷碧”;买了一桶康师傅方便面充饥,到家一看居然是“康师博”;给孩子网购了一袋大白兔奶糖,到手一看却是“大白免”……这样的例子实在不胜枚举。这些商家之所以热衷于玩“文字游戏”,无外乎就是想蹭知名品牌的流量为自己增加销量,但背后却是对自身产品的极度不自信和对消费者的极度不负责。

喜欢玩“文字游戏”的商家多半是聪明的商家,因为他们往往具有超越一般人的思维能力,只可惜的是这些商家没有将聪明用到正道上。从事商业经营,希望多点回报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任何商业行为都不应背离商业诚信,不能靠耍小聪明忽悠消费者。(中安在线  刘根生)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让更多技能人才有干头、有准头、有盼头、能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