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弘扬雷锋精神,激扬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27 12:0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是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弘扬雷锋精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一再证明,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更应该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

把“学习雷锋精神”当成终身“必修课”。雷锋精神的光芒,永远在岁月长河里闪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从未离我们远去,一直都在启迪我们探寻生活的意义,点亮心灵的火种。每一位青少年都应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不仅是时代的要求,还是人民的愿望,对于青少年价值观形成,人格品德塑造,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青少年既要把学习雷锋好榜样当成终身的必修课,不断磨砺意志,增长智慧,锻炼成长,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又要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让榜样的接力棒代代传承。

为“弘扬雷锋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雷锋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传承,以爱党爱国、螺丝钉精神、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等为特征的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凝练着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积淀着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而且在不同时期,都有郭明义、杨善洲、张定宇、杜富国、白方礼等雷锋式的好榜样,他们把雷锋精神融入生命里,续写在奋斗与奉献实践中,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激励我们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先行者。

让“践行雷锋精神”凝聚奋进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像雷锋那样践行初心和使命。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践行雷锋“一团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雷锋“一片叶”精神,培养大爱情怀;践行雷锋“一块砖”精神,提升忘我境界。我们要把学雷锋活动日常化、经常化,重在平时、立足本职,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机制,让学雷锋成为全民的自觉活动。学习雷锋精神,需要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同时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学雷锋活动中的生力军作用,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学习雷锋精神,关键是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学雷锋是人心所向,时代所需,社会发展的必然。让我们一起追随雷锋精神,积极争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迈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唱响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赞歌,不断激扬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守好民生底线,绘出发展温暖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