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适老化改造要在多领域深度发力

发布时间:2023-03-27 08:3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药品说明书、手机APP的字号太小,看不清;不会用智能设备,打车难、就医难……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呼吁,在老龄化日趋明显的当今社会,必须加快老年人常用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仍是主流养老模式,因此,应着重关注“老破小”小区的适老化改造。
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舒适和便捷,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因此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不过,这种突如其来的科技进步对老年人似乎不太友好。由于很多服务功能需要在智能终端上操作才能办理,而操作过程往往又比较复杂,显示的字体字体又明显偏小,这让不少老人很为难也深感不便,甚至有被现代社会边缘化的感慨。
早在2021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要求相关互联网网站、APP在当年9月30日前参照相关文件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银发族”也能和我们一道尽享数字生活。两年时间过去了,不少互联网应用程序也都推出了适老版,无论是字体大小还是操作过程都更加适合老年人的特点。但是,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一些互联网应用进行适老化改造后,虽然老年人使用起来更加简便,但是实用性却大大降低,不少功能被阉割。而且,由于缺乏统一改造标准,不同的互联网应用适老版给老年用户带来的体验差距很大,甚至还出现“面子上适老”的问题。再加上,进行适老化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减少植入广告,这也导致了一些企业进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的积极性不高,不愿意为此投入较大研发成本。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2.10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达到14.9%。这意味着,在我国庞大的老年群体基础上,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将会创造出十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是难得的市场机遇。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有久久为功的思想准备,要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不断破解适老化改造中的一道道难题。
尽管我们已经置身于数字时代,每个人都要学会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并享受数字生活,但是数字生活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尤其是对老年人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来讲,要想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有幸福感,在进行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之外,我们还应该在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关心他们,以适合老年人特点、满足老年人需求、方便老年人使用为目标,推进适老化改造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深度发力,让更多老年人可以从适老化改造中感知到社会融融的暖意。(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优”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