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殷涧镇:“一约四会”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布时间:2022-11-30 14:5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近年来,殷涧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各村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大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该镇所辖11个村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分别对本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禁止违规建房、禁止家禽放养、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封建迷信等内容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为村民提供一个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该镇建立完善村级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经民主推选出有威望、德行高尚、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等成员加入“四会”组织,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村民议事会宣传党的惠农政策、镇村决策部署等内容,及时将村民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村“两委”;红白理事会规范红白事办事范围、参加人员、待客规格、礼金数额等,教育、监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严格按照标准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道德评议会积极评议身边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禁毒禁赌会配合镇派出所开展禁毒禁赌宣传,增强群众禁毒禁赌意识。

为充分发挥“四会”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2022年以来,该镇村级“四会”组织联合殷涧镇“杏林春暖”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红白事明白纸》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同时,该镇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家风故事会、“身边好人”事迹展览、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60余次,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此外,殷涧镇各村道德评议会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群众身边凡人善举和好人事迹。2022年全镇先后评选出“身边好人”22人,“好婆婆”32人、“好媳妇”33人、“好儿女”33人,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潜移默化教育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朱蔡银 白佳乐)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推进“雨露计划”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下一篇: 武店镇:四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