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凤阳:夯实筑牢妇幼健康基石

发布时间:2022-12-01 08:4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凤阳县不断加强妇幼健康医疗体系建设,推进生育全程基本保健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夯实筑牢妇幼健康基石。

大力实施优生优育工程。县妇计中心统筹推进婚前孕前保健等一级预防,抓好产前筛查二级预防,孕前优生检查覆盖全县乡镇,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出生缺陷干预防治,努力实现妇女儿童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在两级预防的基础上与市妇幼部门联合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形成筛查、诊断链条化管理机制和流程。

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拓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全覆盖,切实做到了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今年1至10月,全县宫颈癌筛查8030例,乳腺癌筛查2026例,累计发放儿童营养包989盒。

实施服务项目不打折。县妇计中心落实婚前保健服务和规范管理,强化婚前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婚检、产筛规范开展;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项目实施流程,定期开展业务技术培训,组织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市线上培训,确保筛查高质量完成,并健全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长效制度,确保项目数据真实准确。

确保任务目标落实。根据省市下达的妇幼健康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制定妇幼健康民生实施方案,采取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实行月统计、月分析、月总结,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适时掌握;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婚检、产检一站式服务,抓住重要喜庆节日,增派检查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确保婚姻登记人员应检尽检。

紧扣健康知识宣传不放松。加大妇幼健康知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妇幼健康素养整体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对新婚夫妇、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进行全方位出生缺陷防治、优生优育、新生儿筛查等健康知识宣传。今年以来,接受健康知识宣传相关人群1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妇幼保健健康知识宣传单3000余份,健康教育率达90%以上。(王玉宝 卫伟)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信用+公路”助力凤阳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凤阳开展学生常见病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