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浅析当下老体协工作正在呈现的几个积极变化

发布时间:2020-10-28 07:0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凤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有8个年头。虽说起步迟,但发展较快,队伍已从刚成立时的8个分会、500人,发展到直属分会50个、4000多人;乡镇、企业、社区分会83个,人数达万人以上;晨、晚练点280个,拥有经常性参加锻炼者8000人;全县常驻户口8万户,经常性居家锻炼人员达4万多人。全县有组织参加锻炼的人员1.8万多人,达到全县人口80万的2.2%,中老年人数15万的12%,加上居家锻炼的4万多人,全县有组织和自发锻炼的人群数已达中老年比例的40%左右。全县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几乎全部加入老年体育组织,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0%都加入到老体协队伍中来,老体协队伍中还拥有了退休人员文学编辑、诗词爱好者、武术爱好者、电脑专业人士、新闻达人、摄影家、画家等各类人才。我在这里要说的是,老体协组织的扩大,人数的增加,锻炼门类的扩展,各级各类人才的加盟所呈现的并不仅是量的扩大,它折射的是老体协发展过程中正在出现创造性、革命性的质的变化,这些应该引起各级老体协领导的重视和思考,同时要及时加以总结和提升。

(一)、老体协工作重心正从县城为重心,向以乡镇、社区为重点的基层转移。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随着新农村建设中,乡(镇)、社区、村文化体育设施的发展和完善,随着农村产业化、集约化、公司化的生产方式转变,从而带来农民向工人身份的转变和劳作方式的转变,农村人口对文化、体育生活的追求,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构建大健康社会的认识和时间一步步提升,随着老体协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的增强、延伸以及积极的引导、指导,近两三年来,我县老体协组织和队伍正以遍地开花的态势,雨后春笋般的发展了起来。据统计,我县15个乡镇,一个经开区,64个社区已全部建齐了老体协组织,各个组织下面都有1——10多个文体类队伍,他们以乡镇文化广场、城镇公园、小区场地、社区文化大院、村级文化大舞台为主要锻炼与展示场所,积极开展着各类文化休闲、体育健身活动。160个行政村已有一半建起了老体协组织,没有建起的也有了自发的文体队伍,可以说,除了校园文体活动,凤阳全县上下的文体活动老体协已撑起了“半壁江山”,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了中老年人锻炼的身影,欢快的乐曲。中老年体育文化组织的活动,现已成为凤阳大地上别有情调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二)、老体协的组织结构正从紧密型队伍为纽带,向松散型、指导型的队伍延伸、扩展。

凤阳老体协有自己的直属分会50个。这些分会的活动内容涵盖了体育、文艺两大类,除足球、篮球外的几乎全部项目,包括操类、球类、棋类、田径类、戏曲类、歌舞类、说唱类等等。这些分会云集了凤阳体育、文艺、两大类的各种在国家、省、市、县各级的拔尖人才,这些人根据自己爱好,退休后加入到老体协组织中来,并成为老体协领导,艺术顾问,文艺、体育指导员、教练员。随着乡镇、社区、部分村老体协组织和队伍的建立,这些队伍为了提升自己的活动水平,为了学会更多的标准套路,为了在各种交流场合中出成绩,拿奖项,便纷纷到老体协队伍中寻找,聘请教练员担任教学指导。同时县老体协也一年两到四次举办全县乡镇文体项目汇报展演,花鼓培训、交流,晨晚练点的活动展示交流,到目前为止,我县老体协大部分分会已与乡镇、社区、部分局、企业建立了固定的教学指导和合作关系,帮助他们培养队员,建立队伍。使这类老体协组织成为县老体协松散型组织。同时全县200多个晨晚练点,也多数直接或通过他们的老体协组织间接同老体协建立了业务联系,成为老体协的外围指导型组织。

以县老体协组织为核心,以县老体协各分会为纽带,通过上述松散型、指导型关系的建立,全县老体协组织,老体协队伍已有机成为一个整体,这种格局是非常有利于构建大健康社会,形成大老年体育活动方式的一种有效形式,有利局面。这不能不说是老年体育组织为当今中国做出的一个贡献,一个创举。这种格局也有利于加强党对老年体育事业的领导。

(三)、老体协领导正从影响性、组织型向专业性、技术型的转变。

凤阳老体协成立之初,协会的任务是组织日益增多的中老年人参加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活动中来,并根据他(她)们的爱好,兴趣,引导他们加入到各个分会中去,这就需要一批有影响力,有号召力、有协调能力,甘于奉献的退休领导干部担任领导职务。一批老同志担任老体协领导,在全县机关、乡镇协调事情得心应手。使得老体协队伍日益扩大,活动日益增加,影响日渐扩大。

但是,随着老体协队伍扩大,业务量增加,活动范围扩展,交流的频繁,老体协仅有一批老领导是必要的,但也是不够的,它同时需要一大批业务指导型、宣传报道型、文艺创编型、电脑操作型人员的加入,以便对日益扩大的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对精彩纷呈的老体协活动进行快速报道、传输;对各地成功经验进行及时引入、吸收;对这个变革的时代所产生的典型进行艺术加工,故事创编;并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快速传播,因此,我县老体协几年来陆续引进了一大批非遗传承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文艺编辑,新闻报道、融媒体技术专家,摄影、绘画、工艺创作人员,并针对自己活动的需要,聘请了多位音乐学院、安徽省名作曲家,社会专业人才,国际、国家等各级体操、舞蹈、柔力球、广场舞教练为凤阳花鼓健身操推广艺术顾问。这个变化,是老体协前期发展中所未曾出现的新情况、新现象、个人认为:这个变化是事物由低层面向高层次发展的必然需要和必然结果。现在,我县老体协已拥有教授5名,作曲人员4名,国家、省级、市级、县级非遗传承人 78 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36 人。高级记者、作家、文艺编辑、舞蹈编排人员、省级摄影会员等达60多人,真可谓人才济济。

(四)、老体协领导人员正在从活动组织者,向参与者的身份转变。

老体协领导在组织老体协人员开展各种活动时,大都是组织者、领导者,活动的旁观者。一般的认知就是把人组织起来就是履行了职责,完成了使命,往往对自身的锻炼和健康有所忽视。近两三年来,凤阳老体协班子成员认识到,我们自己不仅是组织者,也应该是参与者,不能只在主席台看,也要到队伍中练,不仅要别人强身健体,自己更应该健康,不光是坐在台上讲原则,说道理,也要到队伍中学动作,做交流,只有身体力行,积极投身,才更有说服力,更有带动性,更会受会员的欢迎,也才能更好地工作。现在,凤阳老体协18名无私奉献的办公室人员,从主席到秘书长、到主任,全部参加到1——3个体育健身项目的学习中,掌握了自己喜爱的锻炼方式。2019年10月,凤阳举办有全国26个省老体协组织参加的第二届“双拍双球”柔力球交流展演活动,开幕式展演时,我县老体协各负责人全部登台,打“八法五步”参加开幕式的展演,受到到会的市、县领导,国家、省老体协负责人和嘉宾的赞许,老体协名誉主席曹培如,虽然年近70,但精神矍铄,身体强健,每天都坚持学习太极拳剑,三年来,已熟练的学会了太极36式,42式套路,学会了八法五步,五禽戏;老体协副主席康怀水,坚持练拳习武50多年,现虽已65岁,但身体强壮的像40岁的中年人;老体协副主席梅周成,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张从厚、熊观霞、刘红等人,每天早晚都活跃在各个体育健身场所、县城15家公园的锻炼场地,指导晨晚练点的中老年队伍唱歌、跳舞、打花鼓、学太极,乐此不疲,受到公众好评,并影响带动了更多的中老年人投入到强健体魄的大军中来。

(五)、老体协之间的展演、交流活动正在催生着当地特色文体项目重新焕发青春;正在使区域性特色文体项目走向更大的舞台,成为一方品牌和更大范围内的公共文体产品。

受当地历史文化的影响,受传统娱乐方式的影响,我县老体协队伍,在交流活动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和变化,从交流展演中注重舞姿好,动作美,服饰靓丽到转向挖掘、推出小区域内独特的,有几十甚至几百年传统的文体表演形式,做到你无我有,仅此一家,而且深受欢迎。比如,我县东南乡一带从明太祖朱元璋从小逃荒要饭时流传下来的钱杆子、洪武棍;纪念明朝大将常遇春的楼西回民锣鼓,兴起于凤阳东乡燃灯一带的凤阳花鼓、叉拉机,迎接朱元璋从南京回凤阳老家祭祖的太平鼓等,都在近二、三年得到展演、交流,使人耳目一新,别开生面。表演这些文体项目队伍多起来了,这些带有浓厚凤阳历史记忆,诉说有凤阳人开创的大明王朝故事,大明的历史表演形式,异军突起,深受欢迎。

在另一个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跨县、市、省的文体交流活动中,这一现象更是清晰地显现出来。承载着厚重历史,有着广泛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文体项目总是更加受人欢迎。它的表演形式,经过不同历史时期的洗礼和锤炼,一定是好看、动听、易学、受众面广的强身健体,展示力与美的表现形式。这一类表演项目不仅同时展示技艺,表现技巧,更以你无我有,人人喜爱而夺得先机。

这种现象近年来在安徽一带得到充分展现。受到淮河两岸人民喜爱的凤阳花鼓,安庆一带的黄梅调,宿州一带的泗州戏,亳州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华佗创编的五禽戏,淮南、蚌埠的花鼓灯等,这些操舞并举的表演形式、说唱艺术,都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强身健体锻炼方式,它不仅是一个地方的靓丽名片,被有组织的交流推广后,也成为更大范围的体育文化产品,公共财富。安徽省老体协已将亳州五禽戏,凤阳花鼓健身操(舞)在全省中老年人中间推广。

凤阳花鼓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大江南北,影响日、韩和东南亚一带。它以道具简单,表演形式优美,好看易学、配乐动听等特点,为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所喜欢。凤阳老体协于2018年将凤阳花鼓舞创编为凤阳花鼓健身操(舞),既保留了花鼓舞的基本音乐元素,又增加了体育元素的节奏感,加上动作舒缓,讲求科学,每套用时四分多钟,很受中老年人喜爱。也受到省、市老体协领导的肯定,安徽省老体协决定在全省推广凤阳花鼓健身操(舞)系列套路(现已编出第二套,今后四年将再推出3——4套),这不仅是对凤阳老体协工作创新的肯定与褒奖,也是顺应时代需求,顺应中老年人强身健体的需求,更是老体协工作改革创新的大胆举措,这对挖掘传统文化,创新传统项目,传承、发扬光大历史文化体育遗产的有着重大意义的举措。

上述五个方面新现象,新事物的出现,是老年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产物,是积极的现象,它的出现是老年事业的进步,是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重视的结果,更离不开退下来老同志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这些人是国家老年体育文化事业发展最前沿的参与者,实践者,贡献者。相信随着国家经济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老年文体事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林福江)


编辑:衡孝舟
  • 凤阳新闻网手机站
返回
上一篇: 【中国老年人体育学会】滁州市老体协凤阳花鼓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在凤挂牌
下一篇: 省老体协凤阳花鼓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凤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