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老金子”的“小岗梦”——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改革先锋”严金昌

发布时间:2022-04-19 08:3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年近80的严金昌脸上布满了皱纹,像一本苍老厚重的历史书,记录了凤阳小岗村改革变迁的过往岁月,沟沟壑壑的褶皱里沉淀着曾经的坎坷沧桑,也层积着时代的惊雷腾云、风华蝶变;年近80但精神矍铄、心怀梦想的严金昌依然年轻,改革创新再出发,这些年他步履不停,与时俱进,每一次中国农村改革的关键环节,都不缺席他的身影。这位村民口中的“老金子”,谈到小岗总是滔滔不绝,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个关于小岗的金色梦想。

1978年冬天,严金昌在内的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在生死契约上按下红手印,在全国率先实行“大包干”,掀起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2008年,在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的建议下,严金昌率先在小岗创办起了金昌食府,这是如今小岗村友谊大道上开办最早的一家农家乐;2016年,73岁高龄的严金昌带头在土流网上发布了土地信息,“大包干”带头人再次成为小岗村土地流转第一人,见证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又一次历史性飞跃;2018年12月18日,严金昌荣获党中央、国务院颁授的“改革先锋”奖章,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走进沈浩题名的“金昌食府”小院,墙上的巨幅照片分外显眼,也是严老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期间亲切看望了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严金昌。在金昌食府的农家小院,严金昌对总书记说:您提出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小岗也有自己的小岗梦。总书记高兴地称赞道:好!农家乐,乐农家。小梦多了就汇聚成了大梦。今昔对比,改革开放30多年,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当年的这一幕暖心场景,被定格在金昌食府院内的照片墙上,成了严金昌家如珍如宝的幸福回忆,也成了严金昌一家奋发进取的动力源泉。

6年来,严金昌始终牢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金昌食府办得愈加有声有色、生意兴隆。“从最初创办时只有4张桌子,到现在楼上楼下院内屋前容纳23张桌子,客人满时可达230多人;从最初的一年几万元收入,到现在每年30多万元的收入,生意越来越红火。想当年吃不饱肚子,如今住上小洋楼,开上小汽车。”坐在自家小院里晒着太阳笑眯了眼的严金昌说,自从总书记考察过小岗村,前来金昌食府作客的客人络绎不绝。他常告诫家人说:“办农家乐,卫生条件要好,服务态度要好,价格要明码标价。”

在后厨,严老从菜盆里抓起一把新鲜的洋槐花闻了闻说:“这是我们当季现采的洋槐花,特别香,做成槐花炒鸡蛋,是我们的特色菜之一,非常受客人欢迎。”他又从后院绿莹莹的菜畦里拔起一根大蒜说:“我们家的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给客人提供放心满意的绿色食品。不论是种地还是做菜,都要实实在在不搞假,老实人做老实事,不吃亏。”

“人活着呐,就要有理想,有干劲。发扬小岗精神就是要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跨过了温饱线,迈进了富裕门,怀揣着“红本本”,严老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对于小岗的明天更是信心满怀:“未来小岗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打造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村民幸福的新小岗。国家政策决定国家命运,锅里有,碗里才能有啊。托党和国家政策的福,小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滁州日报)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县“举旗帜·送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走进大庙镇大庙社区
下一篇: 凤阳法援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法治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