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踌躇满志的“现代农民”——访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4月16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崭新的大型农用拖拉机,缓缓驶入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的农机大院里。“这台拖拉机价值23万元,可悬挂旋耕机等农业机械,每小时作业面积可达15亩。”程夕兵兴高采烈地向记者介绍,“还有一台小一点的拖拉机,十几万元订购的,过几天也能到家。”

机械化让农业生产变得轻松许多。因此,对于种粮大户来说,增加新的农用机械,相当于家里添丁,增加了劳动力。“植保机、插秧机、铲车、无人机……现在总共有20多台,各有用途,缺一不可。”热情的程夕兵引着记者一边“检阅”他的“农用机械方阵”,一边介绍,“680多亩土地的耕作、管养和收获,没有它们的助阵,不敢想象。”

在程夕兵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他的“育苗工厂”。在这里,6000多盘杂交水稻秧苗已经探出小脑袋,小山一般堆积的32吨各种肥料早已备好。“16至18盘可种一亩地,这些秧苗可供300多亩。”对于春耕生产,程夕兵早有谋划、胸有成竹,“秧苗本月17日下地,下月上旬完成大田移栽……”

谈起农业生产,程夕兵不由地回忆起6年前令人激动的一幕幕。2016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走进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沿着田埂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向村干部、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了解土地流转、农田整理、种植品种、亩产量、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等情况。

“要加强田间管理,实现丰收,今年的白馍能吃到嘴里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无时无刻不在程夕兵的脑海里浮现,也成为他坚持发展农业生产的不竭动力。“6年前,我流转了300亩土地,如今已有680多亩。”程夕兵说,国家关于农业的政策越来越好,种粮补贴给力,技术服务到位,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咱种粮越来越有底了。”

“咱农民是赶上了好时代,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程夕兵感慨万分。小岗村南北土地落差数十米,以前坑坑洼洼,旱涝难治,如今包括程夕兵在内的许多农民实现全面机械化生产,得益于标准化农田改造。“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使得农机有了用武之地。

记者了解到,小岗村还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完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格局。

如今,小岗村正在建设“引淮润岗”项目,准备将淮河水引上岗坡地,助力小岗村和周边耕地旱涝保收、一年两熟。

在田埂上聆听总书记嘱托的种粮大户程夕兵,依托自己办起的农机大院、育秧工厂,满怀信心地打造种养加工产业链,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同时为附近村民提供社会化服务,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农民。(滁州日报)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下一篇: “老金子”的“小岗梦”——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改革先锋”严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