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指南

凤阳花园湖龙虾

发布时间:2017-07-04 11:1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又到了龙虾火爆上市的时节,安徽合肥、江苏盱眙龙虾四处叫卖。小城凤阳街头巷尾角角落落处处都散发着油炸的、油爆啤酒的、红烧的以及伴着排骨炖等各色龙虾的味道,直谗得人往肚里咽口水。

龙虾,又称克氏螯虾。有人将其称为“草根食品”、“螃蟹助理”,不登大雅之堂,这正适合我等“草根阶层”。凤阳有个花园湖,湖中的毛蟹和龙虾在当地相当有名,而其中青龙虾更是堪称极品。

花园湖水域广阔,大闸将淮河水隔住,污染之水不能渗入湖中,水质清新,水草茂密,天然绿色生态为龙虾提供了绝佳的生长和繁殖环境,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成为海虾的天然饵料,龙虾浮在茂密的水草上自由生长。绿色生态环境孕育出了花园湖龙虾背部黝黑、底部干净、腮部净白,个大、体亮、黄鲜、肉嫩、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无污染等鲜明的个性特征和天然品质,其中蛋白含量较高,脂肪含量很低,另外还含有镁、锌、碘、硒等多种微量元素。

当昂贵的大闸蟹成了贵宾席上的佳肴时候,龙虾也跟着陡长了身价,金贵起来,人们戏称它为“螃蟹助理”——大钳钳里也有嫩嫩的细肉,硬壳壳包藏的也有澄澄的虾黄,加上一大块虾仁,味道并不比蟹差。毛蟹太贵,与大众无缘,并且春夏之交并无毛蟹可食,吃龙虾举手之劳,方便实惠。老百姓图个便宜,居家团聚,凑凑热闹,烧上一大盘龙虾,尝尝鲜,杀杀馋,也照样过把瘾。龙虾过去没享过荣华富贵,时下却摇身一变成了贵族,从农家的铁锅蹦进了宾馆,登大雅之堂,爬上高等餐桌。“草根食品”跃升为“贫贵皆宜、老少皆可”的佳品。

龙虾,目前深受欢迎的有红烧香辣型、十三香型、油炸型、油爆啤酒型等四种,也有清水及椒盐的。而所谓十三香调料,它由三十种原料,诸如八角、花椒、白蔻、白芷等等综合调配而成。十三香的做法很讲究,需将佐料逐一倒进锅内与虾一起翻炒,火候、什么时间放哪种佐料都是一门考究的学问,哪误差一个环节,虾的味道就大不一样。别看这些家伙平日里凶神恶煞舞钳弄足,一旦丢入锅中,旺火一烧,便一个个举手投降、改头换面穿起了红袍。

具体操作流程——步骤1:一定要挑活鲜虾,刷干净腹部和腮部,去头上的须,去前小爪。步骤2:锅内底油烧热后下大蒜粒、姜片(稍多点)、花椒、小茴香、大葱白(稍多点)爆炒一下至有葱香味,接着加入干辣椒、香叶(目的是干辣椒不会焦掉),然后马上就往里倒冲洗好的龙虾。步骤3:翻炒几下龙虾马上就会变红,加入料酒、酱油并不断翻炒。步骤4:倒入水开始炖煮,放些足够的盐和少许的糖进行提味。用中火慢炖五至八分钟,不需要将汤汁烧到收干,在红烧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尝尝汤的味道,喜欢味重的可以随时再补些口味进去。步骤5:中火烧沸腾五至八分钟就可以出锅了,这样,一份好吃的红烧龙虾就出炉了。

笔者烧的龙虾不是自夸,口味真的很不错,吃起来比较过瘾。

吃龙虾是最畅快淋漓的一件乐事。一家三口或者几个好友聚在一起,不需动筷子,只要洗净双手,抓上一只红通通的龙虾,剥去头盖,低头便吮吸虾黄,几乎将脸搭在盛虾的碗盆间,将嘴塞在大虾的螯间,你能吃出动静,我就管吃出声响,他也可以大快朵颐,大伙儿尽情享受。吃着嘴里的,双目却迥迥然盯上碗盆里最大个的,伸手就抓个准。当然,吃龙虾一定要佐以清爽的啤酒,觥筹交错间,不需多大一会,就有些微醉微醺,自然是上下五千年,左右八千里,前仰后合间,无需注意形象,不用装绅士、无须伴淑女,早已将平日小心翼翼的斯文相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吃到兴浓处,连手指都不放过,甚至还美其名曰:是为了充分享受吮指回味的乐趣,最后剥去虾头、外壳,享用最鲜美的虾肉。一只只龙虾下肚,保管你辣得浑身爽透。其实,小龙虾的味道在其次,这种和亲友相聚吃虾吮指喝冰啤、开怀畅谈的平凡生活中的非凡快乐也许才是真正的快乐。(马顺龙)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明都君悦商务酒店
下一篇: 凤阳恒裕酱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