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黄湾乡: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风

发布时间:2023-10-16 15:1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提倡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尊老爱幼,反对虐待遗弃;提倡垃圾分类,反对乱堆乱倒……”10月15日,走进黄湾乡黄湾社区,一段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被张贴在居委会宣传栏里。

今年以来,黄湾乡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实践活动,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调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乡村实际,“量体裁衣”让“合身”村规民约活起来。全乡7个村(社区)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让村民唱主角、村民说了算,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并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村规民约中,达成共识后共同约定,让移风易俗“公约”,成为村民自治“法宝”,受到了群众的支持。

广泛宣传,树文明风。“‘除陋习,树新风’说的就是……”宣讲会上,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真实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村规民约中“八做到、八不准”的内容,引导村民积极遵守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宣讲结束后还组织干群围绕邻里和谐、人居环境整治、红白事办理等方面内容,谈体会、谈认识、谈做法。此外,该乡还结合“村规民约我践行”主题活动,着重开展了“抵制天价彩礼”“整治餐饮浪费”“反对厚葬薄养”等宣传活动,并引导群众在承诺书上签名。

强抓示范,促进带动。坚持与时俱进制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辅以“示范引领、稳步实施、全面推进”等方式进行,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人居环境、殡葬改革等诸多内容,并以文化墙绘的形式展现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接地气”的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语句,成为村民的“心里话”和“大白话”,让村规民约兼具了法律“硬度”,道德“软度”。此外,各村(社区)通过定期评选表扬一批“星级文明户”“新乡贤”“乡村好人”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截至目前,全乡已评选“身边好人”10名、“新乡贤”5名,“文明家庭”12户,达到了“选树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提振了乡村振兴的内在“精气神”。(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红心镇:红薯种植助农增收
下一篇: 枣巷镇:多措并举保低茬秋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