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殷涧镇:和美乡村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11-28 08:5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初冬时节,走进殷涧镇宋集村,一垄垄金黄色菊花迎风绽放,村庄道路宽阔整洁,银杏古树傲然挺立,结伴而行的游客在村内闲逛嬉戏……一幅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宋集村立足本地特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引领与和美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在提升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在发展特色产业上闯新路,在推进乡村旅游上求突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宋集村地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环境优美,生态宜人。2023年该村党总支强化服务力、凝聚力、发展力,以在朴西组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为契机,充分结合本村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背景,融入农家生活元素,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通过硬化村庄道路、铺设污水管网、增添便民路灯、绘制文化墙、新建健身广场等,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该村党总支拓宽乡村振兴富民强村新路子,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种植贡菊、金丝皇菊等。该村大力发展菊花产业,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还绽放出“美丽经济”,通过年度分红的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万余元,同时吸纳了当地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完成村集体壮大和村民增收的目标,小菊花成为撑起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该村依托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发展乡村旅游,以“绣花”式的微改造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在宋集、河南、卸店三岔路口打造景观节点,设置生态竹林、亲水滩、无动力游乐设施等;依托宋集古银杏树资源,开展周边水系清淤整治,建设公共停车场,引导村民种植油菜、菊花等兼具景观和经济效益的作物,打造“杏林春晓”景观节点。此外,该村大力推广藤茶、葛根、菊花、葡萄、“宋集老公鸡”等特色农产品和当地美食,支持本地企业嫁接种植藤茶10余亩,通过展销会推销葛根2000余斤,大力发展采摘经济,引导村民在旅游道路沿线种植葡萄20余亩,“宋集老公鸡”已成为当地旅游的招牌菜,吸引众多周边游客前来品尝打卡。

“下一步,宋集村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旅游品质、社会风气同步提升,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谈起村庄发展,宋集村党总支书记陆岩岩说道。(朱蔡银 李毅)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红心镇:红薯种植助农增收
下一篇: 大庙镇:践行村规民约 建设文明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