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庙镇:盘活扶贫项目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8 14:4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4月中旬,天气转暖,在大庙镇高陈村,一片整齐敞亮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排排的桃树苗、一条条翠绿的瓜藤充满生机、暖意融融。

这片大棚是2016年建成的扶贫项目,最早承包给群众用于种植蔬菜,有效帮助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由于原大棚已运营近五年之久,其间还遇到暴雪的袭击,大棚已经有多处损坏,如果不进行整体维修改造,很难发挥产业项目的效益。

2021年12月承包到期后,为更好地利用大棚发展产业,大庙镇高陈村一面多方调研适宜大棚生产的产业项目,走访了解周边大棚种植经营能手,重新找到经验丰富的大棚经营户,经双方沟通达成共识后,重新签订了大棚承包经营协议。一面多方协调争取,完成了大棚项目的资产核减,对老旧破损的覆膜进行了维修,改造了钢架结构,并加装了手动卷膜器等设施,以方便控制棚内的温度和湿度。经多少努力,高陈村的大棚项目又恢复了“生机”。

“桃树大棚目前占地共26亩,有30个棚室,其中8个长棚,18个中棚,4个小棚,每棚栽植桃树3行、株距1米,待生长至年底,可间隔移栽1株,以利于壮苗。”大棚经营户告诉我们。目前,棚内已栽种甜黄桃2086棵,该品种第二年就可结果,亩产约1600斤,到第三年后可稳定在亩产4000斤以上。为了弥补今年无法结果的损失,充分利用大棚空间,他们采取立体种植的模式,棚内间种西瓜、甜瓜等瓜果蔬菜。

“我们在其他地方也有大棚桃树种植点,这种桃子的销量很好,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南京、滁州、蚌埠等大型超市。”大棚经营户司常群说道。

规模大棚种植长年需要劳动力,这让原来在大棚劳动的村民又有了活干。前期栽种桃树时,大棚经营户司常群就找来周边的 村民,开出了150元一天的工资。我们在这时也是一天工作8小时,在家门口干活,也不耽误自家生产,又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大伙都乐意。”一位村民笑着说道。

重新盘活了大棚种植产业项目,既能够增加高陈村集体收入,又能带动过去的脱贫户进棚务工、稳定增收,实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赵秋宁)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红心镇:红薯种植助农增收
下一篇: 小溪河镇:梨园复合经济走出致富增收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