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西泉镇:“党建+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9 15:3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西泉镇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为“助推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扎实开展各项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加速键。

围绕“环境整治”难点,发挥“党建+志愿服务”旗帜作用。面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的现实,西泉镇将全镇划分成159个网格任务区,制定整治任务清单,构建“1+3+N”网格运行机制,包括1名村书记,3名镇干部,N名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实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积极引导党员志愿者转变观念,由“要我来”到“我要来”,建立个人志愿服务考核台账,年底对党员志愿者进行统一考核评定,确保党员志愿者在“服务”上下功夫,在“贡献”上比追求。2022年,利用主题党日、“六亮”行动等契机,180余名党员志愿者争先“动起来”,当好“领头雁”,带头落实“门前三包”,30余次对村民房前屋后违规搭建、乱搭乱放、河塘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受益村民2400余人次,以一时“整”的实际行动,提高村民长期“治”的参与度,潜移默化形成“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的环境整治新局面,全面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

围绕“文化建设”亮点,做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品牌。西泉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制定党员志愿者文化活动章程,将文化建设志愿服务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政治体检的重要依据。为全镇12个村(社区)农家书屋配送图书1.5万余册,绘制文化墙3000余平方米,组织开展“赞百年”“诵国庆”等系列文化活动14场,以建党百年为主题打造宫集党史馆,利用党史馆开展参观活动18次、宣誓活动3次、理论宣讲3次、读书沙龙2次、电影放映12场、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讲3场,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依托“姚郢村篮球队”“考西村村史馆”“考城张氏宗祠”等特色文化品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古建筑保护相结合,规划发展乡村旅游,鼓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组织评选文明村7个、“十星级文明户”5户,选树“星级党员志愿者”24名、“好婆婆”“好媳妇”12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先进典型“靓”起来、志愿服务“浓”起来、文化建设“强”起来。

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激发“党建+志愿服务”参与活力。黄桃和南瓜规模种植是西泉镇近年来蓬勃兴起的特色产业,种植规模目前合计已达2000余亩,且有禹塘村金庄特色粉丝、全心村雷罗山畜禽项目和新建村黑水虻养殖项目等新农村带。西泉镇秉承“产业振兴,党员先行”的理念,构建“村支部+志愿者+农户”联系方式,以“三个一”为抓手推进产业振兴党员志愿者服务规范化,即每月一次“志愿服务+政策宣传”,每季度一次“志愿服务+技术指导”,每收成期一次“志愿服务+营销对接”。2022年,西泉镇开展“志愿服务进田间”活动3次,举办“为农民送科普”培训班2期,党员志愿者正逐步成为西泉镇产业振兴的“主心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吴倩玉)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太平社区开展“净化网络环境 倡导文明上网”主题活动
下一篇: 武店镇切实做好今年产业帮扶项目资金补助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