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审计监督保驾护航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11-08 09:0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县审计局秉持“为民执审”之心,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研究型审计为引领,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年开展涉农类审计项目5个,审计发现问题20余个,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审计全覆盖,为建设美丽乡村保驾护航。

聚焦农村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作为主线,按照“政治—政策—资金—项目”审计思路,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项目的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审查专项资金是否存在资金分配不合理、资金下达不及时等问题。切实保障惠民政策直通到底,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得到严格落实。

聚焦农村工程项目建设及管理情况。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关注项目立项、招标环节、工程质量和运营管护情况。同时对已完工交付的工程项目进行效益审计,促进项目管理与使用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生活质量。

聚焦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情况。将地理遥感技术运用于审计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农村耕地、林地、矿山、水资源管理与利用情况,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整治。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孙阿强)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黄湾乡:防赤霉 保丰收
下一篇: 黄湾乡:田间地头秋种忙 播种来年“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