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西泉镇:养殖黑水虻,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走进西泉镇新建村黑水虻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养殖大棚,工人们正在投喂黑水虻幼虫,一派繁忙景象。

新建村位于凤阳县西北角,西与怀远县相交,北与禹会区相连,距离合徐高速仁和集出口约5公里,交通便捷区位优越,区域面积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846亩,是全镇占地面积最大的村。

2020年,长期在外地养殖黑水虻的吴金安回到家乡新建村,和村干部提起自己想在家乡建一个综合养殖加工黑水虻基地的想法,在向村干部详细介绍黑水虻的益处后,他得到了村干部们的一致认可。2022年,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县、镇、村三级的帮助指导下,西泉镇金安黑水虻综合养殖场正式成立,建立黑水虻养殖大棚7424平方米、饲料库1200平方米、仓库1080平方米。

“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水虻科昆虫,生长周期为10天左右,具有繁殖迅速、生物量大、吸收转化率高、饲养成本低、动物适口性好等特点,其营养成分较为全面,含有动物所需的多种氨基酸,通过分解畜禽粪便和厨余易腐垃圾,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实现高效无害处理有机废弃物,”吴金安介绍道。“我们还购置了清洗设备和蒸煮设备,建立了冷库,从培育虫卵、孵化、养殖到加工、储存、销售,我们这个综合养殖基地都能完成!”

“新建村这个养殖基地是滁州市首家黑水虻养殖基地,平均日产鲜虫1吨左右,烘干后成虫约700斤,毛收入4000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8万元。为当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探出一条路子,还为周边部分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目前为10余名困难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据西泉镇乡村振兴工作站长吴少帅介绍,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一天最多可生产6-7吨成虫。

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西泉镇坚持以全域党建为理念,以组织建设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郑梦如 张雨)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黄湾乡:防赤霉 保丰收
下一篇: 大庙镇:“四会”助力移风易俗 引领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