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殷涧镇宋集村:“内外兼修”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24 09:2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走进殷涧镇宋集村,沿着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凤阳段)一路前行,一幅山青水秀、村美人和的画卷映入眼帘。沿线卧牛湖的湖面波光潋滟,一间间乡间农舍错落有致,一面面趣意盎然的文化墙绘诉说着乡村的故事。

近年来,殷涧镇宋集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发展乡村产业,培育文明乡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和乐舒心。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2022年,宋集村打造单山头、河西、新庄3个人居环境示范点,实施沟渠清淤共200余平方米,铺设管道162米,新增路灯36盏,绘制文化墙20面。通过乡村绿化美化,栽种了石楠球、桃树、紫薇等树木,乡村环境实现大变样。
该村党总支坚持“书记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思路,围绕“五清一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采取“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党员干部和网格员逐户上门宣传人居环境治理,引导村民搞好自家卫生,爱护公共环境。利用村村通广播、“板凳会”、志愿宣讲等方式,号召全村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环境,实现村庄从“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
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宋集村苏绍进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360亩,规模化种植南瓜,吸纳周边村民及脱贫户务工就业,合作社年利润达80多万元。宋集村临近狼巷迷谷、韭山洞两个4A级景区,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众多,村民依托旅游资源,在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凤阳段沿线共种植巨峰葡萄20余亩,将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发展“采摘经济”。此外,宋集村藤茶远近闻名,每年春季藤茶采摘时节,村民就会上山采摘野藤茶,加工销售,增加收入。
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该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今年以来,通过志愿宣讲、入户宣传、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理念根植于村民心中,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下一步,宋集村将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积极调动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既有“好风景”又有“好钱景”。(朱蔡银 梁硕)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红心镇:红薯种植助农增收
下一篇: 黄湾乡: 聚力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