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 凤阳在行动

凤阳经开区:统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 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发布时间:2022-04-29 08:4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总投资100亿元的无锡尚德年产20GW高效组件产业园项目现已全面施工;总投资220亿元的海螺光伏绿色产业园项目正编制规划设计方案、环评、能评;南玻总投资50亿元的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建设厂房主体工程,第一条生产线计划5月点火;总投资40亿元的福莱特三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安装设备,计划6月初点火;总投资10.8亿元的凤玻节能低辐射Low-E玻璃智慧工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5月份竣工投产;总投资15.5亿元的汉韦年产9.6亿平米封装胶膜一期项目正在进行三栋车间主体工程建设……,走进安徽省凤阳经济开发区,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发展景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凤阳经济开发区通过聚焦光伏新材料产业,强力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千亿元规模的世界光伏之都,为凤阳县高质量发展挺直了“脊梁”。

跑出经济“加速度”

2021年以来,凤阳经开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凤阳经开区、凤宁现代产业园、小岗产业园优化整合,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招大引强,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经济指标稳步提升。2021年凤阳经开区实现全区经营(销售)收入187.5亿元,同比增长23.7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6.72亿元,同比增长25.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63亿元,同比增长53.76%;税收总额达13.96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9.87亿元,同比增长15.29%。

重大项目快建快投。强力攻坚重大项目,坚持千亿硅谷前线指挥部推进项目建设机制,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1个,新投产33个;实施省重点项目68个,完成投资145亿元。福莱特二期4座窑炉、硅谷智能一期3座窑炉竣工投产,南玻轻质高透面板、汉韦光电等项目加速推进,8亿元的瞩日科技光伏组件一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经开区全年新签约项目27个,新开工项目19个,新投产项目20个。总投资100亿元的无锡尚德年产20GW高效组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0亿元的海螺光伏绿色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园区;总投资5.5亿元广州德珑电子元器件项目实现当前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

2022年一季度,凤阳经开区完成经营(销售)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5.02亿元,税收收入4.5亿元。1-4月份,园区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27.5亿元;新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35.23亿元。

牵住项目“牛鼻子”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重大项目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

作为凤阳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奋力争当推进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试验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领跑者,凤阳经济开发区打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组合拳,以光伏新材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矿石开采—硅砂加工—光伏玻璃—太阳能电池—光电封装材料—光伏组件”光伏新材料产业链条。支持亚玛顿大尺寸光学贴合显示产业和汉韦胶膜产业做大做强,创建国家级光伏新材料产业基地。园区已入驻目前世界上单体窑炉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安徽福莱特日熔1200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生产线,有国内外技术领先的安徽南玻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基片生产线和亚玛顿年产1亿平米特种光电玻璃生产线。

凤阳经开区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紧盯光伏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大引强,已形成以安徽福莱特、凤阳硅谷、安徽南玻、凤阳尚德为代表的一批光伏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其带动作用不断凸显。

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整体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20亿元以上;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整体项目投资约10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年纳税10亿元以上,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超薄超白特种光电玻璃生产加工基地。总投资50亿元的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生产线点火投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年税收5亿元以上。凤阳尚德光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年产20GW光伏组件生产线、国家级研发中心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总部中心等;该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10月投产,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70亿元,新增就业人口约3600人,项目全部达产后,凤阳将成为尚德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为凤阳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用心服务 “金管家”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开发区来说,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

在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公司在做好员工核酸检测、车辆消毒、进出人员扫码等工作的同时,生产车间内各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抓紧生产。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凤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87亿元节能低辐射LOW-E玻璃智慧工厂项目,一期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预计2022年5月份建成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增加年销售收入13亿元,税收约1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为他们提供‘双砂源、双气源、双电源、双水源’保障,让企业可以放心生产,完善的原料配套供应,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运输成本,这是吸引企业扩大生产的重要原因。”

凤阳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开发区管委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保领导、一名包保责任人”的联系帮办服务制度,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建专业管理服务、招商引智服务团队,为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式服务,主动对接入园企业,及时回应解决企业诉求,通过构建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体系,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难题,实现“项目管家”一管到底,确保重大项目快开工、早投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全员帮办服务企业,每月至少一次深入企业实地遍访服务,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各类政策宣讲,组织各类要素对接,解决企业各类诉求和问题。持续与相关部门对接协商,帮助企业解决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中提出的困难和需求,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四季遍访、助企纾困”工作。

针对企业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凤阳经开区全面推行“一本政策、一张清单、一套流程、一网通办”的“4个一”服务措施,编制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政策解读手册,完善了事项告知清单,制定了全周期服务流程,大力推进“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凤阳经开区为企业分配疫情包保联络员,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定期督查企业疫情常态化实施情况,先后4次对园区企业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疫情影响下企业降本减负、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工作,加快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如今,“有事找经开区管委会”成为经开区企业家的口头语。“以联系帮办服务为抓手,凤阳经开区在破解项目审批难、企业用地难、办事跑路多等难题上,找到了‘金钥匙’。”凤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吴淼表示。

时序更替,惟有奋斗。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凤阳经开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皖北振兴、宁滁结对合作帮扶等政策叠加机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区位、资源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断推动项目大建设、经济大发展,抢滩布局千亿硅谷,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韩延龙 盛辉)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四更”举措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 “千企百校·智汇滁州”高校毕业生集中云招引招聘活动(凤阳县专场)在滁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