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红心镇:红白理事会“理”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红心镇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精神文明思想意识,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成立群众性自治组织,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新风”的新载体,推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 编制工作方案

建立红白理事会,由各村(社区)书记及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成员;围绕移风易俗,编制符合民意的《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规范红白喜事操办流程和标准。

完善“两账一书一表” 实地走访调研

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实地入户走访,初步完善婚龄青年家庭台账、60岁以上老人台账、移风易俗承诺书、红白理事会服务评价表等“两账一书一表”。根据已掌握的村庄人员信息,红白理事会成员对可能发生的红白喜事进行分析预判,提前安排红白理事会成员介入,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

增强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将红白理事会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机统一,每月组织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队伍围绕移风易俗、文体活动、理论宣讲、科学实践等,积极开展2次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益海报、发放宣传单页等宣传形式,倡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弘扬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尚。

据悉,自2022年以来,红心镇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共劝导红白喜事俭办140余次,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单页6500余份,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文明社会新风氛围。(吴子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临淮关镇:开展“共创节水家园 共护美丽淮河”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篇: 临淮关镇太平社区开展“亮党的声音”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