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府城镇:“移风易俗”点亮文明之灯

发布时间:2022-11-22 16:3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倡分餐,用公筷,文明用餐渐养成;办宴席,不铺张,适量点餐免浪费……”这是11月21日,府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宣讲团举办的宣传活动中的宣传口诀。

“原本枯燥乏味的内容被编成口诀,语言简洁,朗朗上口,好懂易记。”清明小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

近年来,府城镇坚持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开展主题宣传。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社区)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讲文明 树新风”理念浸润民心。2022年累计进行移风易俗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主题活动40余次。同时,新增、更换“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160余处,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和文明熏陶。

打造宣传特色。该镇弘扬优秀地域文化,因地制宜,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方式中增强价值感和归属感。利用“姑嫂行”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小区广场等地进行文艺表演,引导居民破除封建迷信、厚葬薄养、高价彩礼、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在全镇推广《红白喜事八条》,逐渐形成“红事不铺张,白事不攀比”的良好风气。

树立精神标杆。该镇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树立精神示范先进典型。鼓励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杜绝陈规陋习,率先实行公勺公筷分餐制,推广网上祭奠、线上拜年等活动。

引导基层自治。该镇发挥“一约四会”功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激发内生动力。与时俱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觉趋向文明新风尚;成立村(居)民自治组织,由村(社区)两委牵头、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目前,全镇6个社区12个村的“四会”组织共吸纳成员656人。(陈金梅)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科技馆探索“科普+旅游”发展新路
下一篇: 县人大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