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县图书馆:书香年味贺新春

发布时间:2023-01-28 10:0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福虎驾疾去,瑞兔送春来。癸卯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县图书馆紧紧围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主题,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文化惠民工作导向,加强系统协作与社会合作,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举办展览、讲座、荐读、比赛、阅读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春节文化活动20余场,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份浸润着墨韵书香的阅读文化大餐。

数字阅读共享“精品套餐”

春节期间,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安徽省图书馆联盟等部门开通了数字资源共享项目,一大波线上活动和优质的数字阅读资源“大礼包”传递下来,源源不断地供给基层图书馆读者免费使用。县图书馆利用国家图书馆提供的中国年俗文化活动春节资源礼包,推出“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国图讲坛2023年新春特别活动、楹联文化古籍资源、国图公开课视频精选等,让读者在新春假日中也能在线阅读传统古籍,学习民俗知识。在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的组织下,县图书馆通过新媒体,开展“品味书香 过文化年”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百馆馆员新年荐书”、“玉兔迎春踏书海”共享电子书线上阅读、“寻味中国年”新春文化集市、新春摄影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引领广大读者一起感受中国年的多彩魅力。县图书馆借助知网资源,举办“品传统经典 过文化大年”系列线上活动。“学春节文化知识”电子书阅读、“名家谈传统文化”“非遗民俗品年味”专题讲座、“春节趣味民俗知识闯关”线上答题、“看民俗展览·学春节文化”主题展览,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听到名师授课,漫游历史长河,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地方文化自制“风味小吃”

春节期间,县图书馆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献和良好的阅读环境,举办“阅读辞岁 书香迎春”系列文化活动。将春节装饰融入场馆中,开展送春联、品年味、生肖展、新年签、视频打卡、国学竞答、节日图文征集等活动,将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送进千家万户。“福兔迎春”2023年生肖迎新展是凤阳凤画研究会联合县图书馆、县少儿图书馆、县美术馆共同举办的第八届生肖美术作品展,作者以各种表现手法诠释生肖文化,推出了一批弘扬文化传统的优秀作品,展出国画、凤阳凤画等多种形式的美术作品98幅,活泼灵动的“兔”形象吸引了不同年龄段观众,共赴一场令人沉醉的新春美展。春节前夕,县图书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 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在黄湾乡、在图书馆,一副副火红喜庆的春联、一个个饱蘸浓墨的“福”字,满载着平安吉祥的祝福,传递着书香墨韵的风雅。“美图迎春 佳文传情”是馆员精心设计的“定制美食”,读者向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送春节照片,并写下新年心愿,即可收到图书馆赠送的打印照片,还能领取文创红 包一份。(刘莉莉 史月)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民政局开展诚信宣传进社区活动
下一篇: 殷涧镇卸店村:道德评议会传递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