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黄湾乡:文明实践惠民生 点亮群众“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15 09:2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各村(社区),今天上午九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来我乡开展移风易俗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地点在黄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请大家互相转告,积极前来参与活动。”这是黄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群里发出的通知。

在黄湾乡,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涵盖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领域,系列活动把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送到了群众身边,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群众成了政策的明白人、宣讲人,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了人心力量。

近年来,黄湾乡按照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先后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7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2个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累计成立8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组建志愿团队16个。围绕“强宣传、重引导”、“筑阵地、建体系”、“树新风、革陋习”、“聚力量、优服务”四个方面,紧盯产业发展、文明城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爱国卫生运动、就业招聘等系列主题活动,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该乡坚持“内外兼修”,还将移风易俗与乡村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积极打造文化墙、建立文化长廊、完善“一约四会”。注重宣传引导,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经常性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把移风易俗的内容编成节目,让群众接受新风尚的熏陶;结合文明新风典型培树,评选表彰一批“星级文明户”“新乡贤”“乡村好人”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2022年,全乡评选“身边好人”14名、“新乡贤”6名,“文明家庭”12户,达到了“选树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提振了乡村振兴内在“精气神”。(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太平社区开展“情暖夕阳”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
下一篇: 县计生协开展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