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六月水暖(广播剧)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人物:

倪现忠,五十多岁,农民,安徽好人、滁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顾宗芳,倪现忠妻子,五十多岁,农民

王娜,女,十五岁,总铺中学八年级学生

群众甲、乙,记者


(剧始,播放暴雨之声)

旁白:2018年6月的一天,滂沱大雨在凤阳县域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清晨,雨过天晴,位于总铺镇寺山村的倪桥,除了桥身露出水面外,四面都淹没在夺路而过的激流中。总铺中学八年级学生王娜,匆匆吃过早饭,骑着两轮电动车急着向学校赶去,因为今天是期末考试,是检验每个学生学期成果的日子。当好来到倪桥时,被眼前的滚动的水流吓呆了。

王娜:哎呀!今天桥上面怎么这么多水呀!这该死的老天爷,早不下晚不下,偏偏这个节骨眼上下,要是过不了桥,耽误了考试,这可怎么办啊!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还等着看我的考试成绩呢。唉,这……这……急死人喽

旁白:正当王娜一筹莫展时,突然一辆旋耕机从她旁边开过桥去。

王娜:别人能过去,自己也一定能过去,没什么可怕的,当年红军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时,那场面多惊险,结果不都成功了吗?

旁白:与此同时,居住在倪桥村民组的倪现忠,清晨起来,正和妻子顾宗芳忙着给自家的老鹅喂食。

倪现忠:乖,这场雨真来劲,涧湾都漫过老埂了,我们家白鹅今后有地方玩了。

顾宗芳:鹿塘灌满水,我们农民秋后丰收就有保障了,这是老天爷给饭吃啊!

旁白:正当夫妻二人说话时,倪现忠突然发现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推着电动车一步三晃地涉水过桥。

倪现忠:宗芳,你看!这也不知是谁家的孩子,胆子比天都大,她不知道水的厉害,倘若一步走不稳,被水冲下路面,可就要坏大事了。

旁白:顾宗芳顺着丈夫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见一个扎着红色蝴蝶结的女孩,在水流中小心翼翼地向前移步。

顾宗芳:这丫头的父母也真够马虎的,这水连天水连地的,也放心让孩子一个人走,假如有个闪失,哭都没有眼泪,到那时后悔就晚喽。


旁白:正当倪现忠夫妻俩议论时,忽见那个女孩被一股水流连人带车一起冲倒在路边的水沟里。

倪现忠:哎呀!不好!那孩子跌进路沟里了,要是被水冲进涧湾,性命就保不住了。

顾宗芳:这可怎么办?那地方的水今天肯定会漫过头,去了就是个死。

旁白:倪现忠见孩子落水,二话没说,甩掉脚上的拖鞋,忙着跑去救人,妻子一见,急忙拉住他的胳膊。

顾宗芳:你要干什么?

倪现忠:这不是废话吗?我要去救人呀!

顾宗芳:救人?你又不会水,逞什么能!再说,到处都是烂瓶碴子,你光着脚,万一被扎伤,秧田里的活谁去干?

倪现忠:你说你这人,那总不能见死不救吧!拿人心比自心,要是我们的孩子掉进水里,你能眼睁睁地看着被活活淹死?

顾宗芳:话虽这么说,可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办?

倪现忠:你放心,那地方环境我熟悉,不会有事的。再说,我一个大人能有什么闪失?

顾宗芳:我不是不让你去救人,即使去也要喊几个人一起去,这样保险。

倪现忠:都火烧眉毛了,还啰里八唆的,现在耽误一分钟,那孩子就万分危险。

顾宗芳:今天你说下天来,我就是不让你去冒这个险!

倪现忠:死一边去!你给我松开!

旁白:倪现忠奋力挣脱妻子的手,赤着脚向孩子落水的地方跑去。妻子望着丈夫远去的背影,气得一边跺脚一边喊人救援。

顾宗芳:现忠,现忠,这个犟种!就是不听人劝,快来人呀,有人被水冲水沟里了。

旁白:王娜掉进路沟,一连喝了几口水,她听到有人呼叫救人,本能地站起来,但由于水深流急,再次跌倒随波逐流,倪现忠紧盯着水面忽隐忽现的红色蝴蝶结,奋力划水向前。

倪现忠:孩子,孩子,别怕!我来救你!坚持住,我到你跟前了。


旁白:倪现忠见王娜一面挣扎,一面身不由己地向涧湾方向移动。情急之下,猛地来个饿虎扑食,向前一跃,伸手抓住了王娜的衣服。他把王娜托出水面,艰难地往回走。慌乱间一连喝了几口浑水,鼻子被水呛得钻心地酸痛。泪水和流水混在了一起。突然,他脚下一歪,陷进一个深坑里,水漫过了头,他又接连喝了几口水,这时,托人的双臂开始酸麻,脑子里像是住满了一窝蜂,嗡嗡叫,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向他伸出了援手,把他从死神的手里拉了回来。

群众甲:现忠,今天的水这么大,你说你一个旱鸭子,怎么敢一个人到深水里救人,太有点那个了,也真是的。

群众乙:现忠,别着急,我们到你眼前了,撑住劲,莫要慌,一定要咬紧牙坚持住。

旁白:听到邻居的呼喊,倪现忠猛一用力,走出了深水坑,他仰起头想吸一口气,不料一个水浪扑进了他的鼻腔,他感到头晕目眩,身子一软,瘫倒在水里。

群众甲:不好,现忠有危险,快救人!

群众乙:现忠!现忠!我们来啦!别怕!挺住!

旁白:众人冲上去,将倪现忠和王娜一起救出水面,护送回家。

顾宗芳:现忠,现忠,你没事吧!

倪现忠:没事,就是让水呛得头有点晕。快去给这丫头换身干衣服。

王娜:妈妈,我的妈妈

顾宗芳:孩子,别怕,阿姨带你去换衣服,听话,乖

群众甲:你说你这丫头,这么大的水一个人冒险过桥,多危险啊!

群众乙:你们家人真是的,怎么能放心你一个人出门呢?

王娜:我爸妈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今天期末考试,我心里着急,没想到脚下没长根,水一冲就听众倒了。

倪现忠:大家长话短说,等孩子换好衣服,赶紧送她到学校,别耽误了考试。

王娜:谢谢,叔叔阿姨,要不是你们救了我,恐怕就再也见不着我的爸爸妈妈了。

顾宗芳:孩子,别难过,这不是好好的嘛,下回记住,千万别干这种傻事,今天多危险啊!

王娜:谢谢阿姨,您的话我记住了,下次再也不敢了。

倪现忠:丫头快收拾收拾,我送你上学去,考试重要,千万不能迟到了。

王娜:谢谢各位好心的叔叔,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会永远记住你们,还有阿姨你,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望你们,再见!

众人:再见!


旁白:王娜在倪现忠的护送下,及时赶到学校,并考出了全年级第二的好成绩,几天后,倪现忠勇救落水学生的事迹被媒体知晓后,记者纷纷前来采访。

记者:你就是倪现忠同志吧!听到你的事迹我们非常感动,在当下两个文明建设中,你可是了不起的英雄,是广大民众学习的榜样啊!

倪现忠:记者同志,你过奖了,我算什么英雄,当年董 存瑞舍身炸碉堡,黄 继光胸膛堵敌人的枪眼,那才叫英雄,比起他们,我算得了什么。

记者:话不能这么说,英雄不一定都在战场上,和平年代,各行各业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英雄涌现,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自身的价值,正是有了像你们这些英雄,我们的民族才能够兴旺发达,我们的祖国才能够日益强盛,中华伟大的梦想才能够得以实现。

倪现忠:哎呀,记者同志,你的话我听起来有些费劲,我是个农民,没有多少文化,大道理说不好,遇事该怎么做,这心里还是有数的。

记者:你说你一个不懂水性的人,只身犯险,倘若掉进深沟里上不来,不但救不了别人,还搭上自己的一条命,你觉得值吗?

倪现忠:看你这话说的,这有什么值不值的?当时情况危急,换作你总不能眼睁睁地见死不救吧。

记者:听说要不是两个邻居及时赶到,你和那个小姑娘可能都会遭遇不测。是真的吗?

倪现忠:是真的,当时如果没有他们及时救援,也许你们现在只能对着我的遗像进行采访了。一想起这事,心里还真有点后怕。

记者:听说施救者家人给你六千元酬金,被你拒绝了,这也是真的吗?

倪现忠:是的,我救人从来没想到向别人要钱,假如为了钱去救人,结果丢掉命,那才叫不值呢。

记者:如今我们媒体把你当做时代的楷模进行广泛宣传,一夜之间你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典范,网络的红人,你有什么感慨呢?

倪现忠:我不说了嘛,我就是个农民,思想没那么复杂,不像你们有文化的人想象得那么丰富,遇事该怎么做,凭的是做人的一颗良心,至于你所说的这个那个,与我没有一毛钱关系。

记者:谢谢你,施恩不图回报,助人不求得失,这就是我们中华儿女的美德,是你们成就了祖国的未来,点燃了民族的希望,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美好的明天。

倪现忠:过奖了,过奖了

记者:再见。

倪现忠:再见。


旁白:倪现忠,激流救人,彰显英雄本色,2018年、2019年,他先后获评滁州市和安徽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还被评为“安徽好人”、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剧终)

编剧:王庭龙(凤阳县作家协会)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文物中的母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