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战士的“人生信条”

发布时间:2022-08-26 09:3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江南的暖风,夹杂着丝丝稻香拂过脸庞,让沉醉在故乡风光中的余闯久久未能回过神来。10年过去了,故乡的记忆依旧那么清晰。

第81集团军某旅中士余闯出生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前不久,他踏上回家休假之旅,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前往“大包干”纪念馆寻找青春记忆。当他身着挂满勋章的军装走进纪念馆时,一股热血涌上心头。“大包干”纪念馆作为小岗村的地标和精神家园,当地青年经常来到这里开展入党和入团仪式等党团活动,组织教育。

今年恰是余闯入团10年整。2012年,同样在“大包干”纪念馆,爷爷余耀光为他戴上团徽,并嘱咐道:“从今天起,你就是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了!”

10年时间转瞬即逝。如今,余闯已经成为一名荣立过二等功的革命军人。他凝望着纪念馆里一张满是红手印的泛黄纸张,历史的画面仿佛电影般在脑海中重现。

时间回到1978年,越来越多小岗人意识到,必须分户单干!那年冬夜,在一间挡不住冷风的土房子里,18户农民在“大包干”协议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从此,这里便成为“农村改革第一村”,闯出一番新天地载入史册,一种“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从那一代人身上传承下来。

余闯正是一个在“小岗村精神”滋养下长大的孩子,出生那天起,爷爷希望他像代代“小岗村人”那样敢闯敢干,便为他取名“余闯”。爷爷不仅是当年小岗村拓荒的民工连连长,也是一名在解放战争中荣立二等功的老兵,在解放战争中,他在战友的掩护下攻打敌人多个碉堡,腰部不幸被弹片砸中倒地,顾不上多想,他再次爬起来向碉堡冲锋,直到战斗结束才发现腰部负伤。后来在手术台上夺回生命,而一块弹片残渣至今还留在爷爷的腰部。爷爷常对他说:“闯儿,你长大了就去当兵保卫国家,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咱们啊!”从小耳濡目染的余闯,心中早已埋下参军报国的种子。

参军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强烈,可余闯偏偏是一个天生易胖、体弱多病的农村孩子。“爷爷,我这样以后能去当兵吗?”余闯问爷爷,爷爷摇头叹气道:“你爸爸当年报名参军,就是因为身体偏胖没能通过体检这关。”

“我想报名去武校!”就这样,2011年,年仅13岁的余闯说干就干,成为一名武校的学生。刚到武校,他却因身体协调性差,常常练武无法掌握要领,在实战对抗中总是被动挨打,身上的淤青从未间断。在一次校内比武中,余闯竟被对手击倒,住进了医院。爷爷和父亲闻讯赶来,医生告诉他们,余闯小腿和手臂有几处骨裂,身体并无大碍。但此时的余闯,似乎开始怀疑“自己不是练武这块料”,躺在病床上一言不发。

一旁的爷爷见状,表情严肃起来,问余闯:“你知道爷爷当年能活着走下战场,靠的是什么吗?”余闯一脸茫然,爷爷说,当年自己身负重伤,靠的就是一定要战胜敌人的信念支撑自己再次起来战斗,被击倒了不可怕,只要能站起来,就还有机会!那一次战斗中,爷爷火线入党。

听到这里,余闯不禁问道:“爷爷,我以后也能像你一样,成为一名党员吗?”

“当然可以,但是你要争取在学校入团。先成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你才有资格成为党员。”自此,“只要能站起来,就还有机会”就成为他的人生信条,“成为共青团员”也成为他眼前的目标。

伤情暂未完全恢复,余闯便提前返回武校报道,并向教练提交了一份“入团申请书”。教练告诉他:“想入团,就要拿出点决心和成绩出来,让大家看到你的变化。”自那以后,他用“更快、更强”的散打精神鞭策自己,不断加压训练。周末,同学都外出看电影、泡网吧,余闯就独自在场馆练腿功、练肌肉;别人按时练武、按时休息,他坚持早晚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时间,他的体重从170斤减到140斤,散打水平也有了长足进步,不仅在当年被选拔为班长,还在年底被评武校为“武术训练标兵”。

2012年5月4日,对余闯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他清楚地记得,92名武校学生来到纪念馆,在这里重温历史,传承小岗村精神。爷爷余耀光作为革命老前辈,受武校邀请为新入团的青年佩戴团徽。那天,余闯正式成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士气高昂的入团誓词在纪念馆内激荡回响。

如何当好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余闯用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2013年,余闯一举夺得河南省青少年70公斤级散打冠军。消息散播开来,一些影视公司的签约意向纷至沓来,希望能签下他成为武术演员。面对报酬丰厚的合同和旁人羡慕的眼光,余闯选择坚守初心——从军报国。2014年9月,他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迈出这一步,他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路。

2018年,他在演训场上紧急排险,导致头骨被药筒击中,倒在血泊之中。在生死关头挣扎了7天7夜,他却仍然心系训练场,只关心“还能不能报效国家”。

2019年,他重返战位,回到心心念念的演训场,打了一场漂亮的“实弹射击”。

今年5月中旬,这个家喻户晓、战友皆知的军事训练模范,参加了“政治教员比武”。跨行如跨山,在多个日追夜赶之下,余闯一举夺魁,拿下战区陆军“政治教员”比武战士组冠军。

十年弹指一挥间,最是信仰催人奋进。

在余闯家里的“荣誉柜”内,一枚发旧的团徽被放在了柜子上端,他常说:“我的青春从戴上这枚团徽开始。如今,已经入党6年的余闯,家中有着不计其数的冠军奖牌、军功章等各类荣誉。面对荣誉,余闯没有丝毫骄傲,而是不断在新的领域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对他来说,“只要站起来,就还有机会”,才是不懈奋斗的人生信条。(狄伯文 吴超)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我不愿错过每一帧的美——观《朗读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