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文苑

淮河岸边是家乡

发布时间:2022-11-18 11:0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冬日周末下午,几位好友结伴而行来到淮河岸边。到四路公交车终点站后,过京沪线地下道径直来到原来的石沙运输码头。站在岸边看淮水,不是夏季的黄色和急速的流淌。

我们沿着河边的菜园和小麦地,往东继续前进。河中不时过来一支支船队,也不响汽笛,根据工作需要向不同的航向驶去。这一片(大拐弯)就是几百年间繁华的濠州港啊!

在马滩,看到文物保护单位——当年兵站老屋。两排房子至今保存完好,玲珑剔透的小黑砖墙还是壁立四直,门前的法国梧桐树粗且大。在临东小学北(穿过县署街和东大街)的古渡口,我们从东西两个方向拍摄被多年淮水冲刷的沿岸石壁。大家感叹道:靠近河岸没有水泥的石墙竟然能撑这么多年!

而后,沿着县署街、东大街,走着高低不平的玉石甬道,左望淮水,近看古屋。在旧城遗址上体会古濠州风情。仿佛觉得几百年前十万元军大兵压濠州古城、军旗猎猎舞东风的战场就在眼前。在淮河和濠河交汇处,断桥残墩依稀可见。我们仿佛又看见英勇善战,“匹马单戈,日行百里”的朱元璋,在此率领他的红巾军小队(当时他是郭子兴手下的“九夫长”)顽强抗敌。

古街东端,也是临东小学的东北角,是古濠州的最东面。现在是旌旗招展人声鼎沸,临淮关淮河大桥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再往东看,是县工业园高大的发电厂冷却塔、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朱红色的船吊,繁忙的运输船队进出凤阳港。(张建人)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打卡“网红闸”
下一篇: 赞身边好人诗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