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面对“霸座”惩戒必须“动真格”

发布时间:2023-07-24 08: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老太太坐飞机强 行换座被拒,疯狂辱骂年轻女子,反被升为商务舱”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起网友热议。而这样的新闻,其实已经发生过多起。因此,它必须引起我们的必要关注,并采取有效举措予以遏制。

无论是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对号入座应该是一种常识,更是一种必要。表面上看,这只是坐在哪里的问题,如果大度一些,坐在哪里都是坐。而事实上,如果发生其他难以预料的问题,座位,显然就不只是“坐在哪里都是坐”那么随意了。至于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因为其特殊性,我们更应该重视“对号入座”。

道理很简单。交通工具上的座位,在特定的条件下,就是某名乘客的“私人空间”。而随意霸座的行为,既是直接侵害了相应乘客的权利,也会引起整个交通工具内部秩序的混乱无序,进而也就会影响甚至是危及整个交通工具内所有乘客的安全。这并非危言耸听。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霸座的本质,除了自私,更是任性与肆意,就是“谁的地盘都是我做主”。而一旦将这种行为扩大到其他层面,其后果,可能不仅仅只是口角矛盾这么简单了。

因此,从绝大多数网友的态度看,霸座已经是千夫所指。而匪夷所思的则是,霸座现象却是接二连三。这应该有着复杂的因素,但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我们明文规定的惩戒,在许多时候,根本没有落在实处。

几乎每次发生霸座现象之后,媒体都会列出相应的处罚规定。同时,也强调相应工作人员应该如何如何处置。而事实却是,许多时候,所谓的处置,只是一味地满足霸座者的无理取闹,或者是变相满足霸座者的无理取闹。

当然,这也不是说所有的霸座者都没有得到惩戒,只是有些惩戒与不作惩戒几乎没有区别。比如,180天内限制其购买车票,这对于常常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的人而言,可能有些影响,而对于其他人而言,或许就是一个笑话。正因如此,一些霸座者事后还在相应平台上炫耀。这除了因为自身“不以为耻”,也暴露了我们的管理措施、惩戒措施,亟需改进,尤其需要落实。

惩戒不是万能的。问题是,如果没有惩戒呢?那必然成为纵容,甚至是怂恿。霸座,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而满足自己的私欲,因此,对症下药,遏制霸座也就必须借鉴“打蛇打七寸”的古训而痛击其“命门”。让所有肆意霸座者必须付出实实在在代价,使其深感“霸座”的后果很严重,这种肆意妄为,必然有所收敛。有着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有着绝大多数民众的强烈支持,面对肆意霸座,我们根本没有必要一味容让。肆意霸座伤害的不只是其他乘客的合法权益,破坏公序良俗,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法律尊严的挑战,甚至是危及公共安全。因此,面对这种现象的此起彼伏,“动真格”,是我们必须作出的选择。(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别把“分心驾驶”不当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