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城市绿化不能只要“面子”

发布时间:2023-08-07 10:3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据《半月谈》记者实地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国城市绿化建设成效显著,交出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但与此同时,相互跟风、贪美求洋、急功近利等现象也在一些地方出现,城市绿化“形象工程”现象有所抬头。

推进城市绿化,本是一件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好事。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城市绿化“瞎折腾”、搞重复建设等不好的苗头和迹象。比如,有的一味追求“四季有花”“四季见景”,科学规划让位于长官意志,绿化项目匆忙上马缺乏论证;有的城市绿化急功近利,追求快速见效,“大树进城、一夜成林”仍未禁绝;还有的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以生态建设之名行生态损毁之实的生态形式主义问题。

实践早已证明,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效果。违背生态规律的城市绿化,到处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只会滑向形式主义,沦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最终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目的,还会大大加重地方财政负担,造成浪费,甚至反过来会对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造成消极影响。

城市绿化是一项科学系统的工程,必须科学规划、量力而行。首先,城市绿化应有详尽的规划,特别是对于绿化用树选择,以本土树种为主,坚持“适地适树”原则,避免贪大求洋的错误思想,并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规划,把发展稳定的区域作为绿化重点,避免前脚种树、后脚砍树的浪费现象。其次,城市绿化要量力而行,避免被错误的政绩观冲昏头脑,防止因盲目“造绿”而透支城市发展潜力,留下难以化解的债务风险、管护压力。

大自然有其规律,搞生态建设也要遵循相应规律,必须坚持适地而为、适水而为、适财而为。只有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才能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相应的绿化工程才能建得好、有作用、得民心。(中安在线 安子州)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万钧客:不做跟风的“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