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面对“电诈” 切不可“孤注一掷”

发布时间:2023-08-22 09:2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暑期的电影市场持续火爆,各大影片争奇斗艳,其中,《孤注一掷》这部反诈电影凭借着超高的关注度与话题度,在上映一周时便突破了19亿票房,堪称暑期档票房黑马。

《孤注一掷》爆火背后,除却团队从影片上映前期至今的短视频营销外,还在于其取材自上万起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例,内容更加贴近现实,迎合了观众的口味与需求,符合了当下的形势与热点,同时,影片剧情跌宕起伏,向观众展现了境外电诈的完整链条,惨痛的人物经历,让人触目惊心,给人留下了很大的深思空间,为其赢得口碑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力。

电影的热度终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退,但它所带来的警示作用却不容被忽视,电信网络诈骗越是猖獗,防范打击的态势越不能弱化。当前,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诈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变得更加隐蔽而不易被察觉,投资理财骗局、低价利诱陷阱、网络交友套路、境外打工高薪诱惑……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让人防不胜防。电影受时长等诸多因素限制,为观众展现的只是“冰山一角”,但现实远要比电影残酷,电信网络诈骗所带来的危害,有时候不仅是财产的损失,甚至是对自由的剥夺和对生命的威胁。

自2021年开始,中央宣传部、公安部每年联合启动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在街头巷尾、各行各业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切实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作为一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专门法律,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增添了一份坚实的保障。今年6月16日,国家反诈中心制作2023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其中与时俱进地介绍了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反诈利器等,再次警醒人民群众守好“钱袋子”,保护好自身权益。国家不断重拳出击,各媒体平台在线上发力,各地各部门组织线下宣传,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合力不断凝聚,全民反诈的热潮定不会散去。

《孤注一掷》中有一句台词提到,人有两颗心,一颗是贪心,一颗是不甘心。贪欲无止境,不甘也可能导致不幸,倘若头脑一热,掉入“电诈”圈套、“孤注一掷”,便可能遭受重创、“万劫不复”。因此,作为个人,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要学会精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种类型,尤其是最新的一些诈骗手段,在懂得分辨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防范能力,在收到一切可疑的信息苗头时提高警惕,不轻信盲从,必要时向官方求助,将潜在的风险及时化解。

相信当每个人坚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那些骗子也便不再有可乘之机,电信网络诈骗的生存空间也会愈发狭小,直至“再无出头之日”。(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治理暑期工用工乱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