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神舟”凯旋催奋进 星辰大海伴梦行

发布时间:2022-04-18 09:3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4月16日,中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在太空“出差”长达半年的3名中国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两次出舱、科学试验、热闹跨年、欢庆春节、吹拉弹唱、天宫课堂……太空旅行近半年,宇航员们不仅创造了多个首次,也带给我们许多独特的太空体验。在180多天的太空之旅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验证了空间站舱段转位技术、机械臂大负载操控技术、手控遥操作技术等空间站建设关键技术,为后续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航天领域以坚实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了“逐梦星辰大海”的坚实脚步。

我国航天事业从刚起步的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到如今不断创造世界领先的新纪录,这背后是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向前,用几十年的奉献和坚守凝聚出的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航天精神涵养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连缀起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征程,引领着全体航天人砥砺奋进、一往无前。进入新时代,航天梦引领中国航天人奋力奔跑、勇敢逐梦,让航天事业奔向强国目标,自立自强地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北斗泽沐八方,嫦娥飞天揽月,天问造访火星,天和筑梦天河……好消息一件接着一件地传来,振奋着全国人民的信心。

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仰望星空,航天事业神圣而光荣,但也充满坎坷与艰辛,我们必须坚持精神引领,用好精神力量。无论条件如何变化,无论前进到哪一阶段,都要把航天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将迈得更大、更远。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巡天”空间望远镜以及“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航天员长期驻留、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空间站平台维护等工作。我们在“天”与“地”之间的频繁往来,正越发成为一种常态。

“神舟”凯旋催奋进,星辰大海伴梦行。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时代航天人的手中,建设航天强国使命在肩,弘扬航天精神薪火相传。我们坚信在新的征程上,有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有伟大航天精神的激励,我们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实践也已经证明,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地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就一定能逐梦更远的星辰大海,不断标注中国航天发展的新高度。蓝图已经绘制,梦想已经起航。深厚博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和快速发展的航天事业,必将激发全民族探索和创新的热情,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勇敢前进。(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下一篇: 宛新平:助企惠企“强气场”托起市场灿烂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