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因疫情允许延期还房贷应形成制度

发布时间:2022-04-18 09:4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甘肃一网友张先生在媒体“战疫服务平台”发布求助信息,称其所在的靖远县城因疫情已封控十多天。平日打零工的他出不去也没有收入,房贷、车贷无法偿还,希望媒体能帮助联系,协商推迟还款时间。当地银行回应,可以推迟还款时间,只需要他在疫情结束后去提交证明,并且最迟可延长6个月。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些地方为了尽快控制疫情蔓延,在局部地区采取了封控措施,不少工薪阶层像网友张先生一样,因为被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而无法继续工作,收入受到明显影响,一些灵活就业人员甚至“颗粒无收”,生活变得捉襟见肘,按时偿还房贷的确面对很大的压力。这种情况下,银行如果允许他们延期偿还房贷,显然是一种非常具有人性化的举措,值得点赞。

张先生的个案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于是不少人也像张先生一样上网求助,希望银行能够延长自己的房贷偿还期限。对这样的诉求,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表示,受疫情影响,满足条件的客户,可申请房贷延期还款。但是,一些中小银行还没有明确表态。由此看来,在因为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贷款人的房贷是否允许延期偿还这一问题上,还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答案”。

从本质上说,房贷就是一种契约,按照约定及时偿还银行贷款,是贷款人应该承担的义务。由于贷款人和银行之间签订的贷款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如果贷款人在未经过银行允许的情况下逾期不偿还贷款,将会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有业内人士透露,根据相关规定,房贷还款延迟一天会影响征信记录,延迟三个月将会启动诉讼程序。可是,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到收入,对不少人来说,按时偿还房贷的确有点力不从心。

有人觉得,受到疫情影响,贷款人巴不得都延期还贷,因为可以缓解经济压力。但是如果延期还贷,银行将会成为利益受损方,所以一些银行批准贷款人延期还款的诉求不积极、不主动也在情理之中。这种观点表面上看的确有些道理,但是在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如果不考虑贷款人的实际情况推出人性化的措施,一旦贷款人因为无力偿贷而断供,这对银行来讲也是一件十分头疼的事。

早在2020年初,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就联合发布过《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一些受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所以,有关部门应该牵头,让允许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降低的人群延期偿还银行房贷形成制度,因为此举无论是对银行还是对贷款人而言都是一件利好之事。(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下一篇: “神舟”凯旋催奋进 星辰大海伴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