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中安时评:善用网络“到群众中去”

发布时间:2022-07-08 10:4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从耳畔到指尖,网络平台成为察民情、听民意、惠民生的重要渠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论坛中的“小故事”、新闻跟帖中的“小确幸”、各种群组里的“牢骚话”,都是民意所在。网络时代,治国理政所面临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各级领导干部在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时,要积极倾听网民意见,汲取网民智慧,引导网络舆论,凝聚民意的最大公约数。

利用网络采撷好那一簇簇民意“雏菊”,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应学网懂网用网,善用网络“到群众中去”。当前,部分干部还不善于与网民沟通交流,有的“失语迟语”,有的动辄删帖禁言,有的脱离不了“官腔官调”,还有的敷衍应对、答非所问。因此,领导干部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掌握正确的网络沟通方法和技巧。在倾听网民意见的同时,要注意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炼出真实的民意;还要引导好网民意见,及时化解怨气、纠正邪气,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激荡党心民意。

持续完善管理制度机制,畅通“发声”渠道。完善网络问政平台的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营;建立网民意见办理回复的详细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种不当回应行为进行必要问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公开处理民众意见的沟通机制与长效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形成征集、分类、办理、改进、解释、反馈、评价的完整闭环,确保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走好群众路线,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人们心里都有一杆秤、一把尺,是不是真诚与群众沟通、是不是真心为群众担当、是不是真挚帮群众纾困,网络不仅不会掩饰,反而更加放大、澄清。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自然能赢得百姓衷心点赞。(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腾扬阳)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下一篇: 为小网民们织牢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