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省内大病无异地”,让更多人享受医疗惠民政策福利

发布时间:2022-10-11 11:2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10月9日,安徽省首例“省内大病无异地”保障政策受益参保人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结算出院。该患者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于8月28日在该院心脏外科住院,治疗总费用约46.5万元,其中医保支付40万元,已享受三甲医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6%,起付线仅500元(县二级医院的标准)。

据悉,为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负担,实现大病重病本省解决的改革目标,安徽省已于10月1日起试行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大病无异地”保障政策,明确试点病种和试点医院,试行期1年。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人不怕生坏命,而怕得坏病。对于患大病的群众来说,到权威的医院,接受权威的治疗,无疑是他们最为盼望的事。过去,对于不少群众来说,虽然大家都是同一个省份的,但就医却存在一定的“隐形门槛”,比如患者只要离开参保地区看病,不仅要垫付医疗费,过后还得拿着票据回参保地报销,报销多少心里没底,一旦出现票据资料不全或丢失现象,还得来回折腾。

异地就医相关工作是事关广大患者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异乡人就医的“隐形门槛”,给异乡人,特别是落后地区的群众带来很大的不便。当前,医疗资源还很不均衡,落后地区的医疗资源有限,对一些重大疾病的治理还不理想,一些重大疾病的患者渴望能异地就医,希望医保报销再“无异地”,能一视同仁对待。安徽省走在前列,试行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大病无异地”保障政策,这是很值得推行的。

虽然此次安徽省只是试点病种,暂时只确定了肾衰竭、肝衰竭、垂体腺瘤、主动脉夹层(A型)、颈静脉孔区肿瘤、帕金森、大面积烧伤(多处三度烧伤)等7种疾病为“省内大病无异地”保障政策试点病种。但“一花引来百花开”,假以时日,安徽省一定会有更多的大病患者会享受到“省内大病无异地”所带来的实惠,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异地他乡就医。

执行“省内大病无异地”保障政策,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让异乡人更有“医”靠,能享受更加优质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切实增强幸福感、获得感。(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下一篇: 中安时评:善用网络“到群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