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大国农匠”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10-31 08:5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类、创业创新类和农村电商人才类获奖选手名单,其中安徽有8人上榜。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举办全国农民技能大赛,旨在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展示现代农业生产技艺,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此次上榜的“大国农匠”中,既有种养能手,也有创新创业人才,还有许多农村电商达人,在范围上涵盖了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体现了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大不同。

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既包括从事基础性研究的科研人才和制造行业的“大国工匠”,也包括农业与乡村产业一线的“大国农匠”。近年来,安徽立足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打造“高端”平台,实施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培育了大批“大国工匠”。“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训23.5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2021年安徽高素质农民发展指数全国第一。这些“新农匠”正在江淮大地上大放异彩,他们所展示的新时代新农人新风采,正是现代农业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所在。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久前,“00后小伙刮腻子得了世界冠军”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很多媒体以及网友纷纷称赞。对技能的尊重,对工匠精神的崇尚,是社会风尚转变的重要标记。“大国农匠”不仅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更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建设者,他们的贡献同样值得被看到,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大国农匠”获得者王其春,他带领乡亲们不懈努力研发的蜂巢蜜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产生了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带动群众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动力。尊敬他们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无论是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特别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大国农匠”不仅有利于改变人们对农业、农民、农村的认知,也必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新创造、拼搏奋斗热情,积极投身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中去。(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如此“文字游戏”玩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