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从“啄木鸟”履职中,读出“为民发声”的勇气

发布时间:2023-04-17 08:2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2022年度全国检察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情况,安徽省人民监督员相关履职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人民监督员,他们是谁?

如何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多年来,检察机关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创设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譬如,2021年6月10日,省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该案涉及法律适用和民营企业保护问题,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人民监督员对该案积极发表评议意见,双方当事人对案件办理情况表示信服。

又如,检察建议行不行?人民监督员来评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得怎么样?人民监督员参与诉前程序效果评估,推动了与公益诉讼办案的有机融合,市场得到有效净化,群众反映良好。

人民监督员,怎么产生?

根据相关规定,按照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和集体评议等环节程序,从“海选”报名候选人中择优选任。

富有代表性、有效性、灵活性、及时性——他们不仅来自群众,更代表百姓,依法“为民发声”,对检察工作开展监督。

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都有着敬业、求真、专业的精神,不做装点门面的“凌霄花”。

因此,也被形象地比喻为真监督真建言的“啄木鸟”。

过去一年,他们做了什么?

截至2022年底,我省共有省、市两级人民监督员577人。其中,省级人民监督员25名,人数位于全国排名第29位;市级人民监督552人,人数位于全国排名第18位。换而言之,全省人民监督员数量不到全国省份平均数的70%。

“真监督”“真建言”——面对“人少、事多、任务重”的严峻挑战,这些“啄木鸟”拿出了“为民发声”的执着。

譬如,全省三级检察院“院均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51.5件次,位列全国第三位;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全年派出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11024人次、监督办案活动7860件次,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人数和监督活动数量较2021年同比增长3.8倍和3.6倍,分别位列全国第五位、第四位。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些全国领先的数据背后,是沉甸甸的信任和辛勤劳动的汗水,诠释出法治进程的每一步都源于“坚守信仰”和“付出勇气”。

从本质上看——监督的背后,是透明和公正。

站在最前沿、立在关键处、用心用情,较真认真——人民监督员“依法发声”,就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推动执法司法活动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司法 腐败无处藏身。

点点滴滴皆是情。

从拓宽监督范围到丰富监督方式,从细化监督意见处理到灵活规定参加监督的人民监督员层级、人数,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从“零星监督”变为“常态监督”,充分发挥了法治“探头”的作用。

对司法机关来说,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能够促使其更加规范化办案,提高办案水平,提升自身工作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社会有期待、群众有诉求——监督不是看热闹、走过场,而是要动真格、真监督。

有监督、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啄木鸟”在线“不打烊”,正是在守护着整个社会安宁和法治清明。(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果断亮剑 扫除“自媒体”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