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中国消费市场活力奔涌给全球输送暖风

发布时间:2023-04-17 08:3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人气热、新品热、签约热,消费“主引擎”活力十足;智能、健康、定制等新场景助推消费升级,描绘美好生活新图景;免税企业齐聚消博会,为免税经济再添热度……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正在海口举办的第三届消博会,成为观察消费新变化、透视消费新趋势的一扇鲜明窗口。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消费多年来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来居于首位,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地区各部门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不仅有效刺激消费活力、潜力持续释放,而且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一季度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世界从中国大地火热升腾的“烟火气”,感受到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对促进全球经济加速回暖满怀信心和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对全球经济将产生积极助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政策举措,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天,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推出产业促进、财政激励、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大礼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加大扩内需促消费,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零售业景气指数持续回升至50.6%;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指数相比去年底大幅增长。高频数据有力说明消费市场正在回暖,我国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引擎”,消博会的火热正是当下国内消费市场快速回暖的真实写照。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旗帜,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携手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正在举行的第三届消博会发挥平台效应,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个消费品牌积极参展,为全球消费增长和贸易合作创造机遇。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不断消除,消费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举办消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利好全球消费增长与贸易合作,以开放姿态与世界共享机遇,释放经济活力贡献世界。

美食街上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起长队、景区里摩肩接踵……春暖花开,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日渐回暖,一幕幕热闹的场景背后奔涌着市场活力,消费加快复苏将有效带动企业经营改善,推动供需两端回暖,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从“啄木鸟”履职中,读出“为民发声”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