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农”墨重彩,共绘皖美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3-04-23 09:2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4月16日,安徽省委“一号文件”公布。从战略部署层面来看,深入推进“按图索粮”和订单式生产、加快“数字皖农”建设、做好“土特产”文章等重要任务是从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的实际需求入手把脉定向;从实施路径层面来看,锚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推进、巩固脱贫成果、激发内生动力等具体举措是从实际问题入手精准施策;从保障要素来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实施“四乡工程”为人才引流、省级统筹新增11亿元支持粮食生产等有力支撑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强劲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安徽省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省的头等大事,在新征程上进一步推深做实省委“一号文件”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中国芯”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带动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确保农耕文明根脉生生不息。

“基”不可失,用“金种子”护航“粮满仓”。仓廪实,天下安。放眼广袤田畴,五年来,安徽省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新建高标准农田4.56亿亩。然而,粮食需求增长势头越来越强劲,要端牢“金饭碗”,必须不断巩固粮食安全根基,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把种业振兴行动抓出实效。要守住“耕地”之本,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既保数量又保质量,以硬举措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让良田护航“粮满仓”。要抓住“种子”关键,树牢生物育种“风向标”,大力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和种业振兴行动,推进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强化产业集群和园区示范引领,加快产业化步伐。要强化风险防控和兜底保障,聚焦主产区功能区供给和市场,健全多渠道利益补偿办法,提升应急保供能力,让农民种粮有钱挣,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

送“技”下乡,用“创新绿”打通“双循环”。近年来,安徽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取得的良种、良法、良技成果颇丰,农业生产规模化、管理现代化、发展低碳化已成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显著标识。毋庸置疑,粮食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保障粮食安全,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创新+改革”双轮驱动,培育育种研发应用试点新主体,抓实粮食安全供给端收储运各个环节,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持续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农业生产综合效益。要擦亮农业绿色底色,加大投入施药机具、冷链保鲜设施等农业绿色智能装备,促进从种植生产到经营管理的全链绿色转型发展。要强化科技助农,整合驻村帮扶队、农技特派员和新农人等优势力量,把农业政策、作物种植、水产养殖新政策新知识送到农民手中,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微咸水”灌溉节水技术、“优种+晚播”栽培技术等新技术,让智慧农业现代化更加绿色。

“集”思广益,用“一点红”带动“一片红”。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把粮食当成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田长制”,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把好把稳“米袋子”,集聚政策、人财物技等要素,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要坚持党建引领,下好粮食安全“一盘棋”,突出先锋力量示范引领,引导全社会树立大食物观,深耕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增强耕读文明软实力,有力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让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实质性跨越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定要始终将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记在心上、落在脚下,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携起手来为农业强省建设添色增彩。(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探寻淄博烧烤爆火后的旅游“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