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刷脸即可“马上办”,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5-04 08:4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因为工作原因,我需要开具一份无犯罪证明。本打算今天来咨询一下需要带什么材料,没想到直接刷脸即可当场开具,前后花了1分钟时间,太高效、太便捷了!”4月21日上午,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王先生拿着刚开具好的证明高兴地说。

“好不容易请了半天假去补办身份证,却忘记带户口证明”“只身在外,没有带任何证件,想到公安部门去开一份证明”……类似的情况可能不少老百姓都曾经遇到,过去,一旦遇到这样的事,往往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暂时不办,等把材料带齐,再来办;要么马上回家,把各种材料带上,重新到相关部门来办,耗时耗力自不用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解决群众忘记带证件、资料导致办不成事的烦恼,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警民通·马上办”系统。该系统探索通过人脸识别等认证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实体证照辅助服务,推动由“群众自证”向“政府认证”的转变,实现了便民服务“无证明办”,解决群众忘带证的烦恼。

服务群众,“优”无止境。为民服务也需要供给侧改革,政府应关注群众的共性需求,去掉一些形式主义和群众并不需要的服务,强化一些群众正在需要的服务,增强城市服务的针对性。老百姓到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办事,其诉求无疑就是省时省力且方便容易。随着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等的推行,老百姓办事省时省力了,这毋庸置疑,但是否给老百姓提供了最大的方便,让他们办事变得更容易、更方便,这还需要各级各部门付出更大的努力。

刷脸即可“马上办”,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最大的方便。所谓刷脸即可“马上办”,就是通过刷脸取代证件证明,实现行政审批的精准管理。如果得以更大的力度推行,实现更多部门更多服务事项的刷脸办,老百姓需要办理相关事项,再也不用劳心费神去准备材料了,也再也不担心材料、证明不齐办不成事了。他只要人到了、刷刷脸,就可以轻松地把想办的事办成,这样的贴心服务,确实有速度、有温度,托起了办事群众稳稳的幸福。(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别让“扫码”变“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