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司机朋友切莫染上“路怒症”

发布时间:2023-05-17 09:2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最近天气一下热起来,一些平时脾气很好的人,一旦坐到驾驶座上就好像变了个人,脾气变得火爆易怒。天津市交警和平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交警李菁提醒,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路怒症。路怒症会严重影响道路正常行车秩序,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科学控制情绪可保障行车安全。

“路怒症”通常是指因驾车时交通拥堵或不理解其他驾驶人的驾驶行为,从而产生的愤怒情绪。据了解,此种情绪易发于天气炎热时。路怒症表现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遇堵车或他车不文明交通行为,自己在车内吐槽表示不满;第二阶段,向影响自己行驶的车辆或行人鸣笛;第三阶段,和他车斗气,突然刹车或加速故意拦挡别车进入自己车道,甚至加速超过前车,偶尔还会降下车窗出言不逊。

笔者以为,司机朋友产生“路怒症”的原因不难理解。一方面,私家车迅速增加,交通阻塞、停车难等情况难以避免,司机在这种紧张状态下容易产生心理压力,一旦有“看不惯”的交通行为或驾驶行为,就容易导致焦虑和愤怒情绪。另一方面,有的司机一旦染上“路怒症”,就极易开“情绪车”,不是出言不逊,就是故意以急刹车或突然加速等危险驾驶方式来报 复惹怒他的人。其实,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驾驶方式,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酿成大事故。

那么,如何有效控制“路怒症”呢?笔者以为,一方面,情绪不好时先减压再开车。如果有条件可适当多吃些绿叶蔬菜、喝含有维生素的饮料来调节情绪。日常出行中,每位驾驶人都难免遇到车多缓行的情况,这时驾驶人需接受现实,平衡心理、调整心态,缓解易怒情绪。被别车超车时,需在把好方向盘、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行驶路线的同时,深呼吸调整心态、平复情绪,让心中激起的愤怒逐渐消失。另一方面,遇到不文明交通行为,可试着转移自己的不良情绪,如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做深呼吸或与同行人聊天等。注意不要听过于劲爆的音乐,这样的音乐会使情绪高涨。此时适合听舒缓的音乐,放慢节奏,让情绪慢慢平复。

此外,司机朋友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学会文明礼让行驶。不妨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少一点敌对和仇视,切勿开“斗气车”。如果遇到对方因路怒症造成事故的,当事人要保持克制,切忌“以怒制怒”。否则,本来是受害方,却转为责任方,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行车安全,人人有责。”笔者相信,只要每一位司机朋友在行车过程中,学会克制,多些“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态,做到不开“情绪车”“赌气车”,就一定能避免“路怒症”,从而确保行车安全。(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徽喜鹊漫评】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诈骗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