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科创与金融“双向奔赴”,激荡的不只是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3-05-22 10:5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科技大集”,热闹开市。创新盛会,隆重启幕!

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合肥举办,“科技大集”人气“超旺”,在全国刮起了一股江淮“科创”风,引来众多聚焦的目光。

创新是安徽的金字招牌。

科创动力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节点”。

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科创成果不断涌现。而要让科创“小苗”长成“大树”,并非易事,其间凝聚多方心血和汗水。

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发挥了金融的撬动和托举作用,好比是充分精准地给予“浇水施肥”、培育呵护。

科创腾飞之路,缘何需要插上金融的“翅膀”?

“创新链”与“资金链”,如何聚合耦合结合?

从根本上说,创新本身就是一条前无古人的开拓之路,而创新形成的迭代效应,远非传统企业形成的聚焦效应。

金融助力,则科创有力。

深度观察,科创企业高风险、高成长的发展模式,缺抵押、缺担保的融资特点,离不开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支持,需要扩大信贷支持力度,为科创企业播撒“及时雨”。

与传统企业相比,科创企业高成长、高技术、高风险、高收益特点显著,主体信用不足,研发融资需求旺盛且缺乏有效抵押物,盼望有更好的科技金融产品和便捷服务纷至沓来、及时“浇灌”。

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创与金融“双向奔赴”,本身亦是创新之举,激荡的不只是一池“春水”,更是搭建了更多“串珠成链、点石成金、握指成拳”的对接平台。

水流不激不跃,创新不激不奋。

近年来,安徽不断改进金融服务,从“贷、投、保、担”等方面着手,为科创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赋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

不论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还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都竞相发力,聚力助力,比如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直接融资、“迎客松行动”“绿色通道”……这些都为科创迭代升级、做大做强,带来了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让科创人员心无旁骛、齐心协力,打造富有皖美特色的创新共同体。

比如,建设科创专属信贷产品体系、创新政策性科技担保机制、支持科创企业运用资本力量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安徽省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了21家,由居全国第7位上升至全国第6位,仅次于江苏、上海、广东、北京、浙江,实现了与山东省并跑。

亮眼数据、饱满成果的背后,是思维和理念、政策的大踏步跃迁。

此前,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部门推出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方案,合肥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合肥与上海、南京、杭州、嘉兴携手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金融改革破题。

破题亦是破冰,如何从更多维度来推进科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助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这些都被赋予了更多的遐想和无限的空间。

新时代新征程,科创与金融“双向奔赴”,恰逢其时、颇具气象,正在推开一扇窗、打开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激荡更多的创新活力不断涌流!(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探寻淄博烧烤爆火后的旅游“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