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学原文 悟原理 谈心得】强化理论武装 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7 12:5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

通过近期学习思考,浅谈三点学习感悟。

一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中明方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篇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指引我党不断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把“明方向”作为修身立志、干事创业的首要位置,坚决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通过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不断涵养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二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中找答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能够深切感到总书记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由实践检验的科学态度,以及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帮我们厘清了思想认识、坚定了行动自觉,成为了推动事业发展的总遵循、解决难题的根本指针。

三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中铸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始终把忠诚作为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原则,时刻铭记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做到立场坚定,在重大风险挑战前,要做到冲锋在先,在重大历史使命中,要做到初心如磐,践行为民宗旨。

结合凤阳实际,再谈三点工作实践。

一要强链延链补链。近年来,我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石英资源优势,实施资源换产业政策,全县硅基材料产业发展到石英岩开采及加工、日用玻璃、平板玻璃、光伏玻璃、硅化工及其它硅基材料相关联六个细分行业,相关规模以上企业达91家,2021年产值达170亿元。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造光伏全产业链强链补链,重点引进光伏电池、串焊设备、储能设备制造等相关配套产业以及钙钛矿光伏组件,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硅基材料产业产值1200亿元的目标。

二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启动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将企业技术改造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借助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东风,全面对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长三角发达地区,以及与硅基产业、循环产业等六大产业链相契合的科创资源,加快建设“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推动更多先进科创成果在凤阳落地转化。

三要打造数字凤阳。不断加快“数字凤阳”建设步伐,推动县智慧化城市运营中心项目尽快落地,加快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和公共资源共享,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打通各级各类信息壁垒;要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体系现代化、智慧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凤阳县副县长 方方)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县“举旗帜·送理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走进府西社区
下一篇: 【学原文 悟原理 谈心得】笃信笃行 善作善成 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